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期待18年继续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同比+16.3%,归母净利润2.02亿元,同比+14.1%。其中Q4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15.6%,归母净利润6328万元,同比增长+26.3%。

  收入逐季加速,市场需求景气,产能瓶颈持续突破。从收入端看,公司Q1/Q2/Q3/Q4增速分别是11.2%、16.9%、22.2%、15.6%。受益于消费升级带动中高端火锅料需求+异地扩张抢占竞争对手市场份额打开增量市场空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处于高景气。伴随着泰州、辽宁和无锡的新建产能释放,公司收入端是有加速迹象。但旺季产能依旧紧张,公司目前仍面临供不应求的状况,部分订单只能被动放弃,同时16Q4基数较高,因此Q4增速环比略有下降。2018年泰州工厂二期投产,无锡工厂和辽宁工厂并未完全满产,产能仍有进一步释放空间,整体估算18年有望新增7-8万吨设计产能,保障18年销售供应。同时华中工厂和四川工厂将在19年开始投产,未来产能释放空间较大,保障收入端未来三年20%的稳定增长。从利润端看,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26.3%,扣非后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净利率达6.1%,环比提升,说明Q4原材料价格对成本冲击已经减弱,盈利能力好转。

  主业稳定增长,小龙虾业务贡献增量提估值,长期看行业洗牌安井龙头优势凸显。1、公司作为速冻火锅料行业龙头,核心竞争力在规模效应下的成本优势和覆盖全国的深度分销渠道优势,行业内竞争力强。安井通过异地扩张+产能释放,保障主业未来三年保持20%稳定增长。2、速冻预调小龙虾业务经过17年试水成功后18年将大规模量产,公司通过参股新宏业水产布局小龙虾产能,宏业新建3万吨小龙虾生产线将在18年4月份达产,保证18年放量所需。保守估计小龙虾18年有望实现收入2亿元,贡献5%收入增量,带动估值和业绩的同向提升。3、长期来看,速冻火锅料行业洗牌仍将继续,企业经营分化,安井处于竞争领先地位,随着洗牌深入,拥有优秀管理团队、高效成本控制优势和运营规范的安井食品有望持续受益行业整合红利,提升市场份额的同时持续改善净利率。

  盈利预测与评级。安井通过参股新宏业加码小龙虾,18年收入增长确定性加强,故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收入分别为34.8亿元、43.2亿元、53.3亿元,三年复合增速2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2.8亿元、3.9亿元,三年复合增速30.4%,EPS分别为0.94元、1.30元、1.82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5倍、18倍、13倍。未来三年业绩持续高增长,小龙虾高毛利业务贡献增量,显著提升估值,给予18年27倍估值,对应目标价3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小龙虾进展或低于预期;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