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能渠道齐扩张,助力盈利更上层楼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中炬高新是中国调味品行业龙头。调味品行业为国家鼓励行业,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将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带来的销售结构上升。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产能规模和渠道的持续扩张使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不断稳固,经营效益仍将处于稳步提升轨道中。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每股盈利分别为0.64,0.86元人民币,目标价30.1人民币元对应2018年35倍预计市盈率,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现价截至1月18日)

  公司简介:调味品行业龙头

  中炬高新是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的首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山市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于1993年成立,1995年在上海主板上市。中炬高新旗下拥有美味鲜食品、中汇合创房地产、中炬精工机械等控股子公司,其中调味品业务占最大比重,收入和贡献毛利占比约95%。

  公司制作酱油历史悠久,起源于清末民初的香山酱园,获“中华老字号”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主营包括酱油、鸡精鸡粉、蚝油、腐乳、调味酱、味精、醋类、料酒、鸡汁等系列调味品和食用油、罐头共11大类,100多个品种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生产工艺在国内领先,目前整体生产能力超过每年40万吨,其中酱油的销售额占其调味品总收入的接近七成,生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行业第一位的海天(212万吨);鸡精鸡粉占比10-15%,其他调味品占比10-15%。

  品牌建设、渠道扩张、产能提升战略齐头并进

  1,品牌:

  公司采取了双品牌战略,旗下拥有“厨邦”和“美味鲜”两大品牌,其中,厨邦定位中高端,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达1.3g/ml,高出国家一级标准85%,属于高鲜度产品,聚焦消费升级,为公司核心产品;美味鲜产品定位低端市场,主打高性价比优势。近年,公司陆续推出了食用油、罐头、料酒、米醋、调味酱等系列新产品,拟从酱油类调味品向全产品序列食品方向逐步发展;品牌营销策略上也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巨头,通过赞助美食类综艺节目《鲜厨当道》,我们认为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厨邦”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渠道:

  公司采取经销商为主,直销为辅的营销模式,力求产品最大化覆盖市场终端;直销业务主要针对珠三角地区就近开展;产品最终的使用上,80%左右面对商超渠道的家庭自购消费,其余为面向餐饮门店的商家消费,目前公司正加大餐饮市场的开拓力度,力求逐步增加餐饮渠道的消费比例,由目前的20%提高到40%。中国东南沿海一带(广东,浙江,海南,广西,福建等)是公司的主要销售地区,市场占有率较高。北部和中西部区域将是未来渠道扩张的重点。公司把全国市场划分为五个等级,采取差异化的营销政策,有针对性地逐级扩张。我们认为,该等低覆盖率的区域的后续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未来公司销量超行业平均水平增长的重要支持。

  3,产能:

  公司目前有中山和阳西两大生产基地,中山基地总产能达到31万吨,酱油年产能约为22万吨,产能利用率100%。阳西基地一期2012年开建,2014年投产20万吨酱油产能,另外二期20万吨酱油产能在建,预计2018年开始陆续投产、2020年全面达产。另外,阳西还规划建设65万吨的非酱油产能(分别为30万吨食用油、20万吨蚝油、10万吨料酒、5万吨醋),边建设边投产,2023年全年达产,为公司区域扩张提供了保障。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设备陈旧、单位成本较高的中山基地,阳西基地自动化率高,生产效率明显高于中山基地,我们预计,随着新建产能的逐步投产,规模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助推公司盈利能力更上层楼。

  经营资料稳健成长,2017年前三季增长加速

  受益于调味品业务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公司经营收益保持了较好的扩张态势,2011~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13%。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29亿元,同比增长18.84%,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实现归母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38.55%;对应EPS为0.4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其中,子公司美味鲜前三季度度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增长46%;受益于一季度的产品提价、阳西基地生产效率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达39.87%,增加2.67个百分点;单三季度毛利率41.3%,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达23.66%,较16年前三季度提升0.8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销售费用率升2.93个百分点。

  财务稳健,现金流充沛

  随着近年来该公司业务规模的较快扩张,对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负债规模有所扩大,资产负债率从2011年的36.7%上升至2016年底的37.1%和2017年中的37.9%,但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公司主业现金回笼能力强,营业收入现金率维持在较好水平,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为偿债提供有力保障。

  风险

  新业务推进进度低于预期;

  产品价格下跌;

  原材料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