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创新大牛市》公司篇之贝达药业:立足中国,创新全球
内容摘要
  中国稀缺的“创新药全产业链”平台型公司

  创新药全产业链&基因:公司已迈过小型创新型药企早期无产品上市依靠融资等维持研发的阵痛期,也不同于大型仿制药企转型做创新药所缺失的创新药基因,公司管理团队来自海归创新药博士,创立至今15年,埃克替尼的成功造就了贝达“创新药全产业链”能力和竞争优势——产品如何高效率获得、临床如何准确快速推进、销售如何强势突破。在凯美纳(埃克替尼)上市六周年学术峰会上,我们有幸见识到公司强大的创新药专家学术资源!

  创新药平台型公司:公司以埃克替尼为契机,打造出国内创新药公司所缺失的创新药“临床开发”和“上市后商业化销售”能力,先发优势明显,并借此逐步打造创新药平台型公司,不断吸引优秀小型创新型药企/科学家与公司紧密合作,并逐步获得创新药权益,“低成本”源源不断充实研发弹药,成为公司最大竞争优势。营销端与跨国巨头安进设立合资公司,推进其专利药在中国的市场化销售。

  研发管线大为丰富、重磅品种呼之欲出

  研发管线大为丰富:通过“合作并购+自主研发”,公司上市以来新药研发管线快速扩张,目前1个拟报产,3个3期,5个2期,6个1期,超过20个报临床&临床前(小分子靶向药+免疫治疗),预期18年起每年获批1个及以上。贝达梦工厂将打造“开放式新药研发平台&创业平台”,符合多方诉求,再次彰显公司低成本高效获取产品能力。

  重磅品种呼之欲出:X-396:50亿元重磅品种。全面优于第一代,与艾乐替尼疗效相似,同为最佳的第二代非小细胞肺癌ALK抑制剂,获批概率高,预期19-20年国内上市,20-21年全球上市,峰值销售预期30亿元;同时作为全球首个治疗黑色素瘤的ALK抑制剂也已启动美国2期临床,峰值销售预期20亿元。X-082:百亿元重磅品种。属于mebest/firstinclass,作为广谱抗肿瘤药,峰值销售预期几十亿元级别,其中晚期肾癌3期,预期20-21年上市,获批概率高;wAMD等眼科适应症预期国内、国外销售均在10亿美元以上级别,处在2期,是目前全球唯一在临床很有希望成功获批的wAMD的口服药。

  七年历练,打造强大的创新药营销能力

  公司营销网络已遍布全国主要市场,管理团队均具有丰富的跨国制药巨头销售经验。埃克替尼在未进入医保情况下,实现10亿收入,人均销售300万元,远超龙头企业仿制药人均销售100万元。埃克替尼国内上市晚于外资巨头同类产品5-6年,经过7年努力实现超车,2017年销量占比超40%,居首位,并借此打造强大的创新药营销能力。

  投资建议——立足中国,创新全球!长线坚守,分享“未来千亿市值创新龙头”成长

  创新已迎来最好时代,作为中国稀缺的“创新药全产业链”平台型公司,兼具研发管线厚度和进度,创新药“临床开发”和“上市后商业化销售”能力优异,先发优势明显,天时地利人和,爆发可期!

  公司已步入“茁壮期+重磅品种预期获批”阶段。预计18-20年保持30%高增长,21年起开始爆发式50%以及以上增长,22年净利润15亿元,23年净利润25亿元,22-23年市值将突破千亿。公司立足中国,创新全球!值得长线坚守,分享“未来创新龙头”成长。18年合理估值350亿元以上,五年千亿市值潜力,维持中长期“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创新药临床进展&获批;合作并购+自主研发新产品。

  风险提示:创新药临床&上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