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矿山优质盈利强,进军锂业博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盈利11-12.5亿元,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约12-13.5亿元。

  点评:

  1、塔中矿业平稳增产,利润规模持续提升:公司自重组塔中矿业以来,坐拥优质矿山,业绩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其中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6%、83.52%。2017年业绩在相对平稳基础上更进一步并达到历史新高。业绩增加主要归因于塔中矿业出矿量的持续提升,2017年全年金属产量计划为14.8万吨,同比增加13.7%,从上半年经营数据看,全年非常有可能超额完成计划产量。

  2、处置不良资产,投入新建产能:停产冶炼子公司的处置也是2017年盈利回升的因素之一。公司2016年处置全资子公司珠峰锌业、2017年出售西部铟业,资产质量及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同时塔中矿业在建5万吨铅冶炼项目已于2017年Q4投产,该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高公司收入,更能通过对对金银铜等有价金属的回收提高盈利能力。

  3、铅锌价或维持高位,助力业绩继续向好:今年业绩提升还来源于铅锌价格的走强。2018年全球新增产能有限,需求国内保持良好韧性且外围有边际增量,锌矿可能持续短缺,铅锌价格料持续维持高位且价格中枢抬升,2018年公司业绩仍有可能保持较好增速。

  4、进军锂业博成长:公司近期公告联合歌石祥金共同成立的NNEL(45%股权)拟以13.65亿元收购加拿大锂行业上市公司LithimX100%股份。交易如果成功,Li-X将实行退市,西藏珠峰将成功切入锂资源开发领域,有望享受高速成长的新能源汽车盛宴。

  5、投资建议:不考虑收购Li,预计公司2017-19年归母净利11.7/14.94/17.43亿元,EPS为1.79/2.29/2.67元,推荐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铅锌价格波动、产能释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