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扣非业绩50%-70%略超预期,产业并购基金助力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8年1月19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

  2017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增加30-50%(归母净利润增加3344万元到5574万元)

  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激励成本摊销前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到7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2017年年度业绩预计增加2,344万元到4,574万元,同比增加24.62%到48.05%

  公司于2018年1月19日发布投资设立医药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拟与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杭州泰格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九洲中钰医药产业并购基金。总规模2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为高端仿制药研发、生产资源整合,以实现持有新药及高端仿制药的国内药品上市许可人(MAH)、药品制剂的国际ANDA的目的。

  主要观点:

  1.全年超额完成股权激励指标,业绩超预期

  公司预告全年业绩增速30-50%,扣非净利润50-70%,超额完成激励指标超预期。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1.45-1.67亿,扣非净利润(扣除摊销成本前)1.43亿-1.62亿,高增速超预期。另外公司今年汇兑损益造成了财务费用增加,前三季度增加1800万以上,全年我们估计在2000万以上,如果除去汇兑损益影响,实际业绩增速更高。在有汇兑损益影响的情况下依然超额完成股权激励考核指标(2017年扣非业绩增速50%),我们判断公司经营及业绩向上拐点已现。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公司CDMO业务板块认知还不够充分,未来三年公司复合45%以上增速(确定性较强),2018年PE仅37X,目前PEG<1,存在一定的低估。

  单独拆分Q4单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0.31-0.51亿元,增速24%-103%,扣非净利润0.36-0.55亿元,增速71-162%。

  公司业绩超预期主要驱动因素有以下几点,

  MAH政策利好下CDMO业务回暖,尤其国内增量项目储备较多。产品结构调整,产品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一系列医药政策落地,公司API业务呈现出产品量价齐升之态,特别是抗感染类、降糖类产品国内销量大幅增加,同时成本降低,获利能力提升;

  公司FDA解禁后,海外业务回暖,订单有所增加等。

  2.设立产业基金提前布局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符合公司战略大方向,协同性好

  公司拟与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杭州泰格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九洲中钰医药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投资基金总规模拟为人民币20亿元,分三期完成:Ⅰ期为5亿元,Ⅱ期为5亿元,Ⅲ期为10亿元,其中Ⅰ期5亿元由九洲药业认缴出资1亿元,泰格投资认缴出资2000万元,中钰资本认缴出资1000万元,其余部分由三方共同募集。投资方向以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研发、生产(包含且不限于化学药品、生物制品)资源整合为目,主要围绕九洲药业战略发展规划的相关产业(包括但不限于大医疗、大健康产业)开展,通过收购企业、购买知识产权等方式,实现持有新药及高端仿制药的国内药品上市许可人(MAH)、药品制剂的国际ANDA的目的。

  本次发起的产业基金优势互补,未来将推动九洲药业引入市场化资本和外部资源,获取投资收益。同时该合作模式可利用并购基金的专业优势和风险控制能力,为九洲药业储备并购项目池;且公司对于项目培育的标的享有优先收购权,极大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积极稳健地并购整合及外延式扩张,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伴随着欧美CDMO向国内转移以及国内创新药的发展,我们认为国内未来CDMO行业增速会快于医药行业平均增速。且CDMO行业进入门槛高,竞争格局好,龙头有望受益。九洲药业是国内CDMO行业龙头企业之一,08年开始发展CDMO业务,2012年进入快速发展期,未来随着业务结构变迁,CDMO业务将成为重要盈利增长点。其中国内MAH制度下带来的增量已有落地,中间体+API一体化协同发展。此次发起并购基金提前布局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符合公司战略大方向,协同性好。同时此次产业基金也标志着公司的CDMO业务由中间体到API再到制剂一体化的CDMO布局进一步向制剂端延伸。在国内创新药即将迎来“大爆发”的重要时间点,国内创新药公司中间体、API、制剂的定制化需求将有明显增长,并购基金将成为制剂CDMO战略落地的重要实现路径。

  结论:

  预计公司2017-19年营收分别为18.41亿元、20.39亿元和23.9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1.99亿元和2.83亿元,增速分别为41.74%、26.14%、42.01%,EPS分别为0.35元、0.45元和0.63元,对应PE分别为46X、37X和26X。我们认为公司是技术驱动型CDMO企业,在MAH许可人制度下,公司未来向CRO/CDMO一体化方向发展,未来三年将迎来超快速发展期。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客户产品放量低于预期,环保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