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卷土重来,湘西酒鬼蓄势起
内容摘要
  更换董事长更彰显公司未来雄心。今年伊始,中粮酒业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新任董事长王总,原董事长接手中粮肉食。我们认为这一动作是为加强中粮酒业头部优势并在18年全面实现收入高增速做准备,酒鬼酒因其在中粮酒业中独特的战略位置将会在这一轮白酒复兴中乘风破浪。

  东兴白酒行业弹簧理论——17年反弹速度最大,18年复苏趋势延续。本轮白酒行业的复苏一大原因是前几年行业景气度过低,整个行业的像一根深度压缩的“弹簧”。而本轮白酒行业的复苏就像是这根弹簧向上反弹的过程,是积攒了数年的势能向动能转化的过程。2017年这根弹簧的状态已经达到了原长状态。同时因各家酒企在深度调整期中也在积攒力量,如同弹簧在压紧的同时也在成长,钢丝变粗,额外的势能累积,所以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2018年是2017年的强化,弹簧的加速在持续。

  次高端白酒决战于2018。我们认为2020年前后白酒行业的价格带将会趋于稳态。次高端公司需要掐准适合自己的价格带并抢占市场份额以发展壮大。因此18年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将是次高端白酒公司之间决战的一年。

  酒鬼酒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端内参次高端红坛有效承接。新管理层入主后,开始一系列调整,17年产品端削减开发品牌,聚焦内参、高度柔和红坛、精品酒鬼酒和50度酒鬼几个产品,主动收缩中低端产品,上半年SKU同比减少50%,拔高整体毛利率,既迎合了这一轮白酒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行业内在逻辑,也体现了新管理层思路清晰,符合酒鬼酒好酒的品牌形象。

  深耕省内渠道,省外开疆拓。酒鬼酒通过渠道下沉+扁平化的省内省外渠道策略,挖深,打牢湖南本土市场,着力在零售店渠道和婚宴渠道寻求增量,省内增长近50%。省外市场的开拓,势头良好,终端数量扩大80%-100%,我们认为明年这些新增终端网点将为公司的基础渠道带来巨大增量。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9亿元、14.0亿元、20.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3.1亿元和5.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4元、0.91元和1.47元,给予2018年50倍估值,市值增长空间50%,对应目标价46元,给予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次高端白酒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