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周度观点:保险分化优中选优紧握平安,券商估值修复聚焦龙头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非银金融行业周涨5.3%,跑赢沪深300指数3.87pct.,券商/保险/多元金融本周分别实现7.43%/3.64%/1.66%收益。

  保险: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周涨4.2BP报3.98%较年初上涨9.47BP,750日移动平均线上行0.3个BP至3.275%,较年初上行0.7个BP。年初以来,关于寿险行业“开门红”不及预期的效应不断催化,保险板块指数也出现高位震荡。但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国寿、太保和新华走势却分化显现,2018年年初至今的14个交易日,A股涨跌幅分别为10.9%、2.3%、-0.9%和-10.2%;H股涨跌分别为14.7%、4.9%、7.5%、1.8%。

  平安得益于:1.同比降幅明显好于同业;2.结构性牛市下,作为上证50(15.6%)和沪深300(6.76%)最大权重,平安已然成为白马股的人气龙头,加之在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和公募基金产品销售火热的消息催化下,平安走出独立性行情具有一定合理性。行业历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龙头险企优中选优,具有高人均产能、高举绩率、高留存率的公司有望在行业面临挑战时独善其身。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

  券商: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5514.46亿元环比上涨10.47%,期末两融余额10654.23亿元环比增加1.39%。自2018年初至今,券商创新业务的开展即已渐露头角。具体来看,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已于1月初获证监会批准开展跨境业务,后者又于近日获准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清算代理业务。另外,东方证券董事会已通过《申请开展跨境业务的议案》,积极申请业务开展资格。我们认为本轮券商板块的反弹可以总结为:估值修复+创新业务松绑及交投活跃带来的估值提振。2018年从严监管态势不变,但边际增量在改善,扶优限劣思路不变,继续关注资本金厚实、内控完善的龙头券商(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以及各领域的低估值特色券商(国元证券和兴业证券)。

  多元金融:62家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1075亿元,同比+5.25%;净利润603亿元,同比+6.08%,其中信托业务收入729亿元,同比+6.22%;固有业务收入346亿元同比+3.25%。信托行业历经转型任重道远,行业静待银信业务监管落地,关注安信信托和经纬纺机。

  风险提示:股市下行带来估值、业绩双重压力,严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