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春季复工叠加驱动,持续推荐板块年初行情
内容摘要
  业绩上涨叠加春季复工预期,钢铁板块喜迎2018年春天

  进入1月以来,我们持续坚定推荐钢铁板块行情,建议投资者提前进行布局。2017年三季度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条钢出清和环保限产等推进,钢铁行业供需关系不断改善,行业基本面总体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走势,钢铁企业盈利空间不断扩大,预计四季度行业整体实际经营业绩增长30%左右,板块估值极需修复;钢铁库存处于历史地位,2018年春季复工后,钢材供给或将出现偏紧局面。我们预计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及春季行情有望成为2018年钢铁板块上涨的两大催化剂。

  钢铁行业1月份走势,下行中找到希望

  1月份作为钢铁行业传统的淡季,需求下降明显叠加库存有所上涨,钢材价格在2017年12月份初达到高点后出现了回落迹象。但基于行业仍处于环保限产期间,钢材供给受限,需求下降边际影响弱化,钢材价格在下降中仍将维持高位运行,钢价企稳回升态势可期。12月末,钢厂库存增长幅度大于社会库存上涨幅度,随着钢材价格后续回落,将会增强中间商补库意愿,钢材周转顺畅,进而带来价格的企稳回升。

  矢志不渝,钢铁长红

  进入1月以来,我们合计发布了6篇周报和行业点评提示钢铁板块行情。重点推荐:*ST华菱:估值优势明显,企业盈利稳定,2018年大概率脱帽。方大特钢:企业主营长材占比高,盈利能力强,民营企业经营灵活,费用率较低,分红预期高。宝钢股份:行业龙头,汽车板及取向硅钢国际领先水平,业绩稳定,安全边际及投资价值高。三钢闽光:长材占比高,福建省区域龙头企业;费用率行业领先,成本优势明显;建材市占率超过70%,销售价格高于内陆钢厂,利润空间大。韶钢松山:产品以螺纹钢等建材为主,约占全部产量70%,不仅受益地条钢出清;同时广东省为钢材净流入地区,钢材价格高于全国平均,盈利能力及持续性强。新钢股份:公司业绩稳定,定增后企业现金流明显改善,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凌钢股份:产品以螺纹钢等建材为主,约占全部产量70%,区域内产品差异化优势明显;供给端受益于“地条钢清理”+“环保限产”政策;需求端受益于东北振兴和雄安新区建设。鞍钢股份:价格弹性大,估值优势明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及供给侧改革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