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关注成本变化及衍生品业务亮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0%至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5%至75%■多品类均衡发展带动收入较快增长,18年预计仍可实现15%以上收入增长。2017年公司收入增速预计20%左右,分品类来看,烘焙用酵母、保健品、动物营养及糖业均实现良好增长。展望2018年,考虑到俄罗斯酵母及柳州YE新工厂贡献的产能增量,酵母及YE预计仍将保持双位数增长;而在行业向好、激励充分的背景下,保健品业务也有望延续快速增长,预计2018年收入增速在15-20%之间。

  成本下降及产品结构优化共同助力盈利能力改善,18年利润率提升仍可期。2017年公司重要原料糖蜜价格约730元/吨,同比下降明显,贡献较大利润弹性;而利润率明显高出整体的保健品业务在运营模式改变后取得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整体利润率提升。我们认为18年利润率持续提升动力主要在于海外产能占比提升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受益于极低糖蜜成本及较低关税和运输成本,俄罗斯工厂利润率远高于国内,其正式投产有望带动整体利润率提升;其次,高毛利的保健品业务占比提升也将有助于利润率持续提升;此外17/18榨季糖蜜价格有望同比下降2-3%,仍可贡献少量业绩弹性。在大众品成本压力持续上行的背景下,安琪作为国内市场绝对龙头,份额领先且定价权突出,可通过提价来转移成本压力保持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我们略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年-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0.5%、17.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0%、30%,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上调6个月目标价至40.5元,相当于2018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糖蜜价格下降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