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行业景气,业绩预增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17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8.37-10.04亿元,同比16年的4.18亿元大幅增长100%-140%,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重卡行业需求一直维持在高位;2、以曼技术为代表的产品充分受到市场认可。

  17年重卡全行业销量创新高,公司极大受益。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趋势,加上16年超载治理导致的运力需求的增加逐步释放,我国17年重卡行业景气度维持在高位。公司17年四个季度的重卡销量分别为:2.6万、4.0万、3.6万、3.3万。第三季度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但今年淡季不淡。四季度尽管行业环比有所下滑,但仍然维持在较高的位置。我们认为四季度数据下滑主要是因为部分地区环保限产使得运力需求变弱,只是一个短期扰动因素,我们对于2018年重卡行业也不用过分悲观。

  T系列产品顺应行业高端化趋势。国内重卡的售价跟欧美国家的重卡存在着2-3倍的较大差距,未来国内的重卡高端化趋势明显。中国重汽四年前推出基于德国MAN技术开发的T系列产品,单价较传统车型高8万元左右,随着良好的用户口碑不断扩散,T系列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带动公司盈利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重卡行情不熄火,明年不会断崖式下跌。我们搭建模型发现物流类重卡保有量一直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工程类保有量基本维持不变,我们判断两类重卡的更新需求以及物流类重卡的新增需求能够使得明年重卡行业还能够维持在高景气度。

  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8亿、9.36亿、9.97亿,EPS分别为1.35元、1.40元、1.49元,市盈率分别为13倍、12倍、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