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收入端继续量价齐升。2017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47%,预计2017全年增长20%左右。公司收入增长呈现量价齐升态势,一方面,酵母行业的下游调味品和烘焙景气度较高,保持稳健增长,拉动公司产能不断扩张,近几年产能仍有两位数的增长;另一方面,产品吨价逐步提升,公司近几年大力发展C端产品,C端产品比大包装B端产品单价高,C端产品占比提升拉动吨价上行。根据公司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末收入要达到80亿元,2017-2020四年的复合增速至少要达到13%,我们认为,公司收入端仍可保持快速增长,驱动因素来自下游高景气度带动产能持续扩张、整体吨价的上行、新业务保健品快速增长。

  利润端受益成本下降。受益于原材料糖蜜价格下跌,公司净利润快速增长,预计2017年增长60%左右。我们认为,预计2018年糖蜜价格仍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上游供给来看,糖蜜主要来自甘蔗和甜菜,甘蔗占主导,由于近两年白糖景气度高,糖价持续上涨,农户种植意愿提升,而甘蔗具有宿根性,预计未来几年甘蔗供给会相应提升,导致糖蜜供给增加,从下游需求来看,糖蜜主要是用于工业酒精、低端白酒、酵母、饲料,白酒行业分化,低端白酒下滑,由于环保因素的影响,很多酒精厂关闭,也造成需求下滑。在供需的作用下,新榨季初期糖蜜价格下跌幅度较大,近期有所反弹,预计2018年同比仍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糖蜜占公司总成本34%左右,原材料成本下降可以带动毛利率上升。同时,2019年俄罗斯工厂满产,俄罗斯糖蜜价格便宜,会进一步拉动毛利率上升。酵母抽提物空间较大。YE是一种纯天然、安全、健康的调味增鲜剂,可显著减少盐分添加,顺应了“纯天然、无添加”的健康消费趋势,近年来广受欢迎,成为味精的替代品,目前欧洲/韩国/日本酵母抽提物对味精的替代比例分别在60%/40%/30%左右,中国目前才2%,YE对味精替代的空间较大。在消费者对健康和食品安全需求的驱动下,公司YE发展迅速,目前公司YE产能已达到6.1万吨。

  保健品保持快速增长。酵母富含酵素,酵素具有补充营养成分、促进身体机能代谢、平衡酸碱性、抗衰老、提升机体免疫力、恢复细胞自灭作用、活化生殖机能等功效,广泛应用于保健品、美容等领域。安琪积极向保健品领域延伸,陆续推出康普力星酵母锌、酵母蛋白粉、酵母硒、酵母铬等酵母类保健品,预计2017年保健品实现收入3亿元,公司保健品“药线+母婴”双渠道发力,四大核心市场是湖南、湖北、山东、四川蓄势待发,对各事业部实施中期激励方案,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预计2018年保健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4元、1.40元、1.69元,对应PE分别为34X、25X、21X。公司下游景气持续,酵母抽提物市场空间大,受益成本下降,产能持续扩张,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糖蜜价格波动风险;海外市场风险;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