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动力电池扩产,龙头有望续写辉煌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激光焊接专家,下游为动力电池、汽配、3C和光通讯:公转书披露公司专注于激光焊接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包括激光焊接机、激光器、激光焊接机系统等,是国内第一家做锂电自动化的设备供应商,下游客户包括CATL、比亚迪、上汽、一汽、富士康、三星等优秀企业。受益动力电池在2014年起大规模扩产,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在2016年分别达到4.16亿元和6871万元,近两年复合增速达57.72%和72.69%;动力电池领域的焊接收入占比约64%。此外,公司的毛利率近四年保持45%~51%之间,在国内激光集成设备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动力电池:2017~19年拟迎激光焊接需求高峰,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激光焊接是目前动力电池领域的焊接标配,是生产线上的关键环节之一。考虑到国内新能源车产量在未来几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动力电池的需求也有望持续高增。根据GGII的预测,国内2020年动力电池需求量有望达到146GWh,为2016年31Gwh的3.7倍,此外,根据中国投资咨询网的数据,国内动力电池的产能在2020年也有望达到250GWh。因此,我们以电动车的需求端为出发点做出相应测算,预计未来3年有望迎来68.18亿元~70.78亿元的市场空间。公司作为国内动力电池的激光焊接龙头,下游客户包括了CATL、比亚迪、珠海银隆等众多动力电池巨头,未来有望在动力电池扩产趋势下充分受益,保持业绩高增长。

  汽车领域:激光焊接潜力可观,公司重点布局有望成利润新增点:在全球节能减排持续推进,电动车对续航能力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汽车轻量化已在车企中得到日益重视,使用更多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已成为汽车尤其是未来纯电新能源车在轻量化设计中的重要方案之一。公司在铝材电池的激光焊接工艺和技术有十余年积累和应用,焊接良率及整体方案设计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推出了对铝材等高反材料焊接效果更好、良率更高的复合激光焊接,以及激光飞行焊等汽车激光焊接的核心产品,代表客户包括了一汽、上汽、比亚迪、长城汽车、亿迈齿轮等,未来有望在激光焊接对国产车的普及、以及新能源车白车身和零部件对铝合金使用占比不断提升的趋势下充分受益,成为继动力电池业务之后的第二大业务增长点。

  定增扩产: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3.3亿元,产能有望持续扩大:由于公司现有厂房均为租赁,且订单高速增长也使得产能出现不足,公司在2017年12月发布公告,定增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扩产获得证监会核准。根据公司官网及公告,公司在江苏溧阳的一期厂房已在筹建中,预计2018年投产,届时将承担研发、生产任务。此外,公司拟以不超过5000万元在惠州购买约92亩工业用地,用于公司扩产。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是动力电池领域的激光焊接设备龙头,以及未来有望在汽车零部件、车身领域迎来收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7.6%、42.3%、37.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1.1%、48.0%、27.0%,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