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肿瘤液体活检迎来新纪元,伴随诊断成亮点
内容摘要
  CFDA批准首个伴随诊断ctDNA检测试剂盒上市,艾德生物一马当先

  2018年1月19日,CFDA批准艾德生物的Super-ARMS(R)EGFR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注册,用于临床检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血液ctDNA中EGFR基因突变状态。这是我国首个以伴随诊断试剂标准获批上市的ctDNA检测试剂盒,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艾德生物的产品首个获批,我们认为有三点原因:EGFR突变与靶向药物疗效密切相关、ARMsPCR技术可靠性高、前期和药企合作积累样本量。

  液体活检获批开启肿瘤诊疗新时代,单基因市场空间或达25亿

  根据《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2015》的统计,我国每年新增肺癌患者为73.3万人,其中约有85%为非小细胞肺癌,即62.3万人,参考癌症5年平均生存率37%,我们推算当前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约为200万人,假设理论使用靶药患者比例达到50%,即100万人。如考虑50万人检测2次,另外50万人检测3次,市场空间或达25亿元。当前推测约有10万个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使用靶向药物治疗,考虑人均2.5次检测,艾德市占率约为30%。

  EGFR基因检测只是开始,未来理论市场空间巨大。短期内,CFDA有望紧跟国际步伐,继续批准相关基因检测产品上市,参考FDA批准检测产品。长期来看,随着癌症机理逐步阐明,相关新靶点逐步被发现,靶向药物的快速发展,将带动相关基因检测产品的上市,未来市场将持续扩大。

  FDA大力支持,海外肿瘤基因检测市场繁荣发展

  FDA紧跟技术发展进程,先后批准的产品经历了从PCR到NGS,组织DNA到ctDNA的过程,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并且逐步将肿瘤基因检测作为伴随诊断,深度绑定靶向用药的使用,真正实现治疗精准化。基因检测产品被认定为伴随诊断产品后,将带来业绩和估值双升,FoudationMedicine作为肿瘤基因检测领先企业,股价在2017年一年涨幅接近3倍。

  行业投资逻辑

  短期来看,建议重点关注两个方向:

  1.产品有望短期内上市:艾德生物的产品通过创新特别审批通道实现首个获批,我们认为创新特别审批有望缩短整体上市周期,提前进入市场,获得先发优势。创新特别审批受理的相关标的:艾德生物、北陆药业(南京世和)

  2.拥有肿瘤试点实验室:肿瘤ctDNA基因检测获批,加大医生、患者对液体活检的肯定,检测服务量有望提升,增厚整体业绩。拥有肿瘤试点实验室的公司:迪安诊断、华大基因、达安基因。

  中长期看,未来的市场将是多技术并存(FISH、PCR、NGS等)、多样本来源(肿瘤组织、ctDNA、CTC等),各领域龙头公司有望受益,建议关注:1.积累大量样本量,规模化优势降低成本;2.具备完善质控流程,肿瘤室间质评满分公司。相关标的:艾德生物、华大基因。

  风险提示:产品获批不及预期,学术推广进展缓慢,新技术对原有技术带来冲击、参与者众多导致市场竞争激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