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夜店线上渠道增速快,餐饮渠道尚处打磨期
内容摘要
  夜店线上渠道增速快,餐饮不断打磨未来有望成发力方向。销售渠道上,传统经销商渠道占比45%,商超占比35%,电商占比10%,夜店(包括餐饮)占比10%。夜店渠道,随着竞争对手百威魅夜退出,公司重新占领,2018年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线上渠道增速快,天猫微醺单品销售达2.5万件,双十一线上收入增长预计60%-70%。餐饮渠道,餐饮市场前景广阔,相较啤酒高嘌呤特点,预调酒更具健康属性,餐饮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

  大经销商、新零售等助力线下渠道更优下沉。公司渠道布局2015年由小经销商三四线布局到2016年注重一二线KA、CVS渠道拓展,一二线城市覆盖率提升,三四线城市覆盖率减弱。当前,公司依托大经销商资源,与京东新通路、阿里零售通等新零售合作等方式,二次布局三四线城市,预计会带来50万个终端增长,相较之前渠道铺设,二次铺设有望更快更优。

  包装材料价格上行,对净利侵蚀不大。在成本方面,包装瓶、纸箱、原料、人工费、设备费当中,包装瓶和纸箱成本占比最大。公司毛利率较高,在70%左右,纸箱价格上行对毛利侵蚀不大。

  气泡水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点。气泡水具有饱腹、低热量等特点,符合健康消费新趋势,目前尚无龙头出现。国内气泡水行业参与者主要有国外品牌巴黎水、圣培露,国内品牌百岁山、农夫山泉等。相较于竞品,公司气泡水业务与预调酒业务在供应链、营销、消费人群上具有很大的协同性,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公司为预调鸡尾酒龙头,2018年公司预调酒存货出清,业务步入正常轨道,渠道优化进入收获期。不考虑2018年回购股本的影响,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1元、0.42元、0.55元,对应PE分别为44X、34X、26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预计2017年公司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目标,业绩按2.2亿计算,将回购股本1.49亿股,待回购完成后剩余股本5.51亿股,对应当前股价市值约77.48亿元。

  风险提示:预调鸡尾酒推进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渠道铺设不及预期;公司回购股本进程存不确定性;气泡水市场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