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临床总结报告完成,重磅产品未来销售有望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1月22日,公司公告收到“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报告》,Ⅲ期临床试验报告显示,临床试验结果全面达到预设目标,目前已具备了申请新药生产的必备条件。

  主要观点:

  1.13价肺炎临床试验报告完成,具备申报生产条件,预计将于近期申报

  公司公告收到“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报告》,Ⅲ期临床试验报告显示,临床试验结果全面达到预设目标,目前已具备了申请新药生产的必备条件。公司13价肺炎自15年4月获得临床批件,16年4月进入临床III期,17年12月6日完成揭盲工作进入统计分析阶段,此次临床试验报告的完成,也标志着临床试验工作已圆满完成,我们预计公司将于近期申报生产。申报生产之后还需要经过技术审评、临床试验注册现场核查、生产现场检查等环节,根据当前对创新药的审评速度以及国内13价肺炎的短缺情况,我们预计最终获批时间在18年底到19年初的时间。

  2、临床试验结果全面达到预设目标。

  13价肺炎结合疫苗Ⅲ期临床试验采用随机、盲法、多中心、同类疫苗对照设计,Ⅲ期临床试验人群来自河北、河南、山西共6个临床现场,临床研究样本更具代表性。同辉瑞13价的临床设计相同,均采用辉瑞PCV7作为非劣效临床试验对照疫苗。Ⅲ期临床试验除2月龄人群外,完整纳入3月龄至5周岁人群,为该疫苗多年龄层免疫程序确定提供了充分的临床研究数据,同时也为上市后更广泛、更灵活的接种人群垫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临床试验中,公司考虑到国内肺炎球菌流行病数据有限,相对于辉瑞PCV13增加了免疫前的对于免疫原性基线的观察,为更为客观、全面的免疫原性评价和分析提供了更为充分的临床研究数据,并为我国婴幼儿中肺炎球菌疾病流行病学提供了数据。从临床试验报告情况来看,临床试验结果全面达到预设目标。

  3、13价全球疫苗销售之王,国内竞争格局好,潜在市场需求大

  13价肺炎被称为全球“疫苗销售之王”。全球仅辉瑞一家生产,也是唯一一款用于全年龄组人群注射的肺炎疫苗,目前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免疫规划当中,是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16年全球销售57亿美元,位列全球重磅产品第十位。

  国内目前主要有三种肺炎疫苗: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15年注册证到期后,未获再注册)、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以及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用于2岁以上儿童、易感人群以及65周岁以上老人)。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2016年全球销售额为57亿美元,是当之无愧的重磅药物,国内于16年11月获得CFDA批准,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预防使用,通过批签发查询,17年3月份已有批签发数据,17年3月、4月、8月以及11月的批签发数据分别为8.27万支、15.47万支、23.80万支以及24.01万支,批签发量较少各地严重缺货,供不应求。

  13价肺炎结合疫苗竞争格局良好:国内申报企业进度来看,申报企业较少,竞争格局良好,沃森生物处于领先地位,其他厂家民海生物目前在临床III期阶段,北京科兴和成都安特金都在临床相对早期阶段。

  结论:

  鉴于公司23价肺炎目前良好的销售情况,大产品大时代下13价肺炎和二价HPV19年上市销售的强烈预期,公司业绩未来业绩将产生爆发性成长,同时海外市场的增量也将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5.35亿元、1.48亿元以及12.27亿元,EPS分别为-0.39、0.10以及0.80元。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重磅产品上市时间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