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涨价东风推动业绩迅速增长,四季度营收yoy+31%
内容摘要
  结论与建议:17年四季度快递单票收入上涨,推动公司营收增速加快,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2亿,20.8亿,和24.4亿,yoy分别增长28.4%,28.5%,和17.3%,EPS为1.06元,1.36元,和1.6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3倍,18倍,和15倍,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17年快递行业仍然高景气:国家邮政局公布2017年快递行业运营数据;年内国内快递行业保持高增速的良好成长,全年完成营收4957.1亿元,yoy+24.7%,业务量完成400.6亿件,yoy+28%,首次突破400亿件业务量关口。行业内集中度略有好转,快递行业CR8为78.7,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点。

  公司上调中转和派送费,业绩增速提高:快递行业在往年由于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平均单票收入年年下跌,2012年至2017年从18.6元/件降至12.37/元。但四季度开始,部分企业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突出涨价的趋向,涨幅均在8-9%。申通快递不例外,10月开始将中转费和派送费进行上调。统计公司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公司四季度实现营收39.9亿元,yoy+31%,业务量12.3亿件,yoy+21%,单票收入3.2元/件,yoy+8%,单票收入止跌回升,推动业绩增速高于业务量增速10个百分点。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因票价下跌而下滑,四季度的单票提价有助于毛利率的回升;经我们测算,公司全年毛利率有望达到20.1%,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企业集体涨价举措结合行业持续高速发展将打开快递企业盈利空间,快递公司业绩增速有望到达更高档次。

  积极扩张运能及产业链,布局其他物流领域:公司持续对运能和产业链投入,转运中心到达87个,加强对仓配一体化,冷链,和快递服务末端的开发;公司17年4月设立上海申雪供应链管理公司,6月投资9亿元建造郑州冷链交易中心,扩张对冷链产品的运能,18年1月对丰巢科技进行增资,加强智慧快递的运用来解决快递服务“最后一百米”的瓶颈。增资完毕后,公司持有丰巢2.22亿元注册资本,持股比例为9.1%。另外,公司也开发另类物流产品,开始发展仓储业务,为电商商家提供协力厂商仓储服务,同时拓展快运产品及联合其他快递企业设立中邦物流保险公司(申通持股比例为16%)为物流企业提供保险服务,逐渐布局物流行业里的细分领域。

  业绩预测:预计申通快递2017-2019年可分别实现净利润16.2亿元(YoY+28.4%,EPS为1.06元),20.8亿元(YoY+28.5%,EPS为1.36元)和24.4亿元(YoY+17.3%,EPS为1.6元);当前A股股价对应P/E为23倍,18倍和15倍,在4家快递企业中估值最低,维持买入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大幅放缓,竞争加剧单价锐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