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百货业务有望逐步复苏
内容摘要
  公司预告2017年业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70%

  1月24日,公司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32-2.73亿元,同比增长130%-170%,折合成全面摊薄EPS为0.26-0.30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37-2.78亿元,同比增长128%-168%。公司认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兰州国际商贸中心项目”及“福安东百广场项目”的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致使归母净利润显著增长。

  商业地产贡献较多利润,百货主力门店改造完成

  地产业务方面,2017年,福安东百广场项目住宅一期1#楼、3#楼、10#楼、5#楼逐步交房。1-3Q2017,公司房产销售收入为11.58亿元,实现毛利3.45亿元。百货业务方面,公司主力门店东百东街店、东方东街店位于福州市核心商业中心东街口商圈,施工多年的福州地铁1号线在2017年上半年正式通车,施工影响消除。2017年6月,东百集团启动了其6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门店调整,将东百东街店和东方东街店两家门店打通,改造成为一座经营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并更名为“东百中心”。福州东百中心于10月27日正式开业,带来了65个首次进入福州的品牌。

  百货业务具有区域优势,营收有望逐步复苏

  百货业务方面,公司2017年改造完成的东百中心具有区位优势、规模优势、紧挨地铁站的交通优势,营业收入有望逐步复苏。地产业务方面,兰州国际商贸中心项目及福安东百广场项目持续贡献较多利润。供应链业务方面,公司拓展与国有粮食集团、国内大型饲料企业等优质稳定客户的业务合作,收入稳健增长。

  调升盈利预测,调升至“买入”评级

  公司地产业务贡献利润较多,百货业务具有区域优势,营收有望逐步恢复,当前国内百货业态普遍明显回暖,我们调升对公司2017-2019年全面摊薄EPS的预测,分别为0.28/0.38/0.47元(之前为0.17/0.26/0.22元)。考虑到公司股价前期跌幅较大,2018年公司估值回归20X,短期或有反弹空间,调升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百货业务恢复未达预期,地产业务贡献未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