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预计各板块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991.60万元–67,489.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0%-50%。

  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高增长,预计18年增长势头持续。由于双电芯加速渗透、智能硬件爆发,公司四季度业绩亮眼,17年公司四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744.81万元–37242.7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0%-127.42%,验证了我们之前的预判。公司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动力电池等新产品研发投入加大、募投项目提前实施导致资金需求加大造成融资成本增加、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仍较上年同期有超预期的增长。我们预计18年全年受益于双电芯加速渗透、笔记本和平板业务国产替换加速、消费电芯协同效应显现、智能硬件爆发,第一季度营收增长有增无减,利润再下一城。

  双电芯持续渗透,量价齐升未来业绩增长可期。多电芯方案已经成为提高手机续航能力主流方案,由于多电芯提高了pack工艺复杂度,因此pack单机附加值价值量放大,pack成本从单电芯方案的6美金上升到L电芯方案的9美金以上,ASP增长50%。并且随着国产手机崛起、多电芯的持续渗透,预计欣旺达18年全年受益于下游客户双电芯方案渗透,作为消费电子龙头厂商,首享量价齐升的红利,迎来强势盈利增长点。

  公司消费类产品国内外客户合作稳定,笔记本电池向锂聚合物电池转换为公司带来新增长点。公司上半年大客户的平板产品销售超预期,维持高增速,同时笔记本业务随着客户开拓,已得到联想、微软等国内外优质客户的认可,预计能够维持高增速。国际大客户OLED新机型已上市,我们最早挖掘双电芯逻辑,预计将在今年持续放量,双电芯伴随新品渗透全年,预计有望形成行业新标配,从iOS向安卓渗透,带来单价的持续提升。

  动力电池等待扩产和行业爆发。动力电池业务得到快速拓展,与吉利汽车、广州汽车、东风柳汽、东风雷诺、北汽福田、小鹏汽车以及德尔福、博世等核心客户均开展了业务合作,电动自行车目前已拥有小牛科技、本田、沪龙、纳恩博、速珂、爱玛等众多优质客户。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属于行业发展方向,前期投入有望带来先发优势,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欣旺达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设、投产工作也在加速推进中。预计扩产和行业爆发将带来业绩大幅提升。

  智能硬件与国内客户深度合作,锂电类产品市场预计持续增加。无人机业务方面公司已与大疆、零度等展开深度合作,全面实现电池、充电器、充电管家、云台等配套周边及整机制造业务的开展,同时与小米深度合作。从行业空间看,手机、平板、笔记本预计锂电市场超过1000亿,配件和智能硬件对于锂电的需求持续上升,预计公司能够在新的长尾市场继续扩展业务体量。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7和18年EPS为0.45元和0.7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动力电芯业务不及预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