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告全年扭亏,经营持续恢复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全年盈利6-7亿元,同比大幅扭亏,符合预期。我们认为公司延续了前三季度的良好趋势,降本节支工作卓有成效,经营情况持续向好,未来有望受益于海外市场增量,继续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预告全年业绩扭亏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元(扣非后为4.2-5亿元),盈利同比增长约24-25亿元,同比大幅扭亏。根据公告数据,公司2017年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7-2.7亿元,同比环比均有显著增长。公司全年业绩扭亏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毛利率持续回升,经营向好:根据业绩预告,公司降本增效工作成效良好,全年采购降本率达6%以上,预计主营业务毛利率达到18%左右,同比上升约6个百分点,也保持了年内毛利率的回升趋势。此外,公司预计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9亿元左右,同比减少约40%,我们判断公司应收账款催收、存货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推进顺利,经营情况已显著转好。

  销售费用回归正常水平:公司于2016年底调整会计估计,对销售的风电整机按照销售收入的3%变更为6%计提质保金,使2016年全年销售费用增加至14.47亿元,显著高于一般水平。2017年由于风电产品收入下降,同时不涉及往年销售整机的计提,故计提质保金下降幅度较大,公司预计全年销售费用同比减少约40%至8.5亿元左右,回归正常水平。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发电设备需求下滑超预期;海外市场开拓不达预期。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9、0.35、0.42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9.1、32.2、26.6倍,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