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高景气叠加产能释放周期,有望迎戴维斯双击
内容摘要
  石膏板行业龙头公司,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北新建材是绿色建筑新材料和装配式建筑产业的领军企业,主要生产高档、中档石膏板,是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石膏板产能规模(21.65亿平方米)居全球第一,目前在全国拥有超过60%的市场份额。“龙牌”和“泰山”是公司旗下的两大品牌,“龙牌”石膏板定位于高端市场,“泰山牌”定位于中低端市场。

  存量+增量+渗透率提升,石膏板需求有望持续增长

  从需求端来看,在存量市场上,新一轮的二次装修翻新周期会带动石膏板的需求增长;增量市场上,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比较坚韧,我们预计18年房地产投资有望增长5%以上,从而带动石膏板需求。此外,装配式建筑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政策进一步释放需求空间,石膏板作为墙体材料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从国际对比来看,2016年,我国石膏板的人均消费量约为2平方米/人/年,与发达国家(美国10平方米/人/年、日本8平方米/人/年)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转变以及国家对于新型建材发展的支持,我国石膏板人均消费量有望逐步提高。

  淘汰落后产能+限制废纸进口,石膏板价格有上涨空间

  受益于需求端的持续增长及供给端的收缩,叠加行业寡头垄断的格局,我们认为石膏板价格在2018年有望进一步上行。主要有四大影响因素:1、行业落后产能的退出;2、进口废纸限制,导致护面纸成本增加;3、原材料来源发生变化,小厂丧失竞争力;4、“2+26”城市建材行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会促进石膏板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增加龙头公司在市场上的定价权,2018年石膏板的价格有很大可能性会继续上涨。

  三大举措构建核心竞争力

  1、公司拥有稳定的原材料来源:(1)公司在火电厂附近布局生产基地,掌握工业副产石膏资源;(2)公司拥有自己的护面纸生产厂,能够有效控制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2、公司目前已在国内20多个省市拥有65个石膏板生产基地,建有300多家营销网络,遍布各大中城市及发达地区县级市,拥有经销商2000多家公司。3、公司成立北新科学院,建立以高性能绿色智慧建筑为主题的研发体系,研发下一代高性能绿色智慧建筑体系。三大优势确保公司的龙头地位,提升公司产品在市场中的渗透率和占有率。

  积极进行国内外生产线建设,加速石膏板产能扩张

  国内方面,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制定了新一轮的石膏板产业布局规划,计划将石膏板产能扩大至30亿平方米。根据在建产能测算,公司2018年的产能将达到24.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2%。公司将在2018年-2019年迎来新一轮的产能释放期和扩张期。除了产能的快速扩张之外,受益于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在17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截至2017第三季度,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为89.3%,高于过去三年大约75%左右的水平。国外方面,公司于2017年12月首次在境外设立石膏板生产企业—北新建材(坦桑尼亚)公司,年产能将达到900万平方米,这标志着公司全面开启全球化产业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分别为117.40、152.19和167.3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43.9%、29.6%和10.0%,净利润分别为23.93、34.25和41.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3%、43.1%和22.6%。公司回购注销泰山石膏少数股东合计持有的、已锁定的9907.2万股公司股份,会增厚公司未来的EPS,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42、2.03和2.49元,对应的PE分别为17/12/10x。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扩大国内外产能,公司作为行业产能最大的企业,在产品价格上涨中,具有较大业绩弹性,按照我们中性预测,目前对应18年PE仅12x,作为建材领域白马龙头,估值亦有提升空间,我们按照18年18-20倍PE,合理估值区间为36.54-41.6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

  诉讼导致公司损失的风险:美国石膏板诉讼案败诉可能导致公司产生较大的损失;

  房地产投资下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