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7年持续高增长,盈利质量优化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7业绩快报,2017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88.52亿,同比增幅为41.44%,全年实现营业利润为25.90亿,同比增幅为80.68%,全年营业利润率为13.74%,同比增幅为27.75%,符合市场预期。公司Q4单季实现营业收入71.29亿,同比增幅为33.00%,环比增幅为67.39%,Q4单季营业利润为10.43亿,同比增幅为57.79%,环比增幅为142.56%,Q4单季归母利润为9.34亿,同比增幅为23.54%,环比增幅为102.60%。

  点评

  公司17年整体营业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表明整体营业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取得大幅提升,ROE回升,盈利质量优化,我们预计现金流等也将优化,公司加速拓展解决方案落地,AI智能化硬件带来价格提升,同时后端平台和前端数据处理能力提升,在“雪亮工程”的催化下,预计今年仍然能够维持高速增长,维持18年33.58亿元预期。

  公司主业经营稳健,解决方案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公司从单一提供视频监控产品,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视频创新业务(各行业领域视频应用、城市级PPP等大项目建设),提供政府、公共交通、金融、智能楼宇、能源、工程生产、文教卫、通信等九大行业解决方案,对接政府、商业领域及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大项目、地网雪亮工程项目。在解决方案业务加速渗透带动下,公司盈利能力持续维持高水准。

  我们判断智能化周期将带来更大行业空间,将成为AI领域最早落地的应用场景之一。这波景气周期中,硬件龙头1)数据量越多,最终应用层面算法适用性越好,优势越大2)研发优势进一步扩大,安防行业的竞争从渠道,产品已经进一步上升到算法优劣,大华此前研发费用投入远远超过海外竞争对手。与市场看法不同,我们并不认为硬件公司在算法层面会长期落后,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产品落地将逐渐让龙头公司在整体AI产品优势上达到一线水准。战略性看好安防龙头3年以上的成长周期。

  从设备提供商到服务运营商,物联网时代商用&民用领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公司通过视频核心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融合,实现应用领域的快速拓展,从城市级设备提供+数据运维延展至商用和民用领域。视频监控行业逐渐向视频物联网行业拓展并进而渗透进物联网行业,以视频监控摄像机作为核心的数据采集端,并管理、协调、控制使用云技术或无线技术相连接的各感知设备,快速打开视频监控在商用/民用领域的应用场景:如乐橙推出的指纹锁、育儿机器人都是公司在物联网领域的重要尝试。

  公司整体财务指标符合市场预期,AI产品推进紧跟行业发展,解决方案向行业深化,毛利有望好转,并向国外市场拓展,此前市场对于PPP的担心影响有限。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82/1.16/1.5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