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北汽新能源:全球纯电动汽车龙头登陆A股
内容摘要
  北汽集团拟将北汽新能源资产注入前锋股份(600733),使前锋股份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新能源整车第一股。行业前景广阔,纯电动领航者扬帆启航。

  重组方案包括:1)前锋股份控股股东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2)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10送4;3)北汽新能源资产置换出前锋股份资产和负债(作价1.87亿),由新泰克承接;4)北汽新能源作价288.5亿元,与拟置出资产差额由前锋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发行7.61亿股,发行价37.66元/股;5)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0亿;6)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北汽新能源连续蝉联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冠军五年,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龙头。2014年以来,北汽新能源保持翻倍式的销量增长。公司2017年销量突破10万辆,市占率高达23.3%。单品牌销量在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跻身第二,略低于特斯拉销量,其中EC系列已成为世界分车型销量冠军。

  产品布局完善,全方位抢占新能源蓝海市场。公司实现A00级、A0级、A级、B级等细分市场全覆盖。EC+EX系列国民车组合站稳经济型市场,EU+ET系列抢占中高端市场,EU换电版+EC分时版准确切入出租车和租赁市场。此外设立ARCFOX高端子品牌,推出LITE精品跨界车。

  研发实力雄厚,技术水平领先。公司下设国内最大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及五国七地海外研发中心,拥有北京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两个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司在三电和轻量化等领域技术领先,专利数量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并全面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已与戴姆勒、百度等达成战略协议,在产品开发、智能驾驶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双积分落地+技术要求提升,龙头公司优势凸显。双积分制度接力补贴制度,伴随2020年500万新能源保有量的目标,北汽新能源将占据最多的积分资源,行业领跑者充分享受红利。技术门槛提高挤压小车企空间,北汽新能源作为龙头受益于集中度的提升和车型升级带来的单车利润显著提升。

  公司估值合理,风口公司盈利持续增强。未来三年公司业绩高成长,享受较高估值。安全边际方面,预计2020年PE为10倍左右。B轮融资彰显资本市场强烈看好,员工持股显现对公司经营的信心和政府推动的决心。从可比的相似公司市净率来看,北汽新能源当前估值合理,仍有较大的市值增长空间。伴随公司业绩的高成长,看好公司未来前景。

  投资建议:假设此次重组成功,预计公司18-20年备考净利润为5.6/13.7/28.3亿,北汽新能源评估值对应18-20年PE为51.5/20.9/10.2倍。公司龙头地位成长性强,稀缺标的。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销量低于预期;产品利润低于预期;存在无法通过证监会核准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