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业绩预报超预期,制造业升级高端注塑机先行
内容摘要
  年报净利润预增约160%,多项经营指标不断优化

  公司披露业绩预告,2017年归母净利润2.78~2.88亿元、同比增长155.74%~164.85%,其中因政府补助等大幅增长,预计非经常性损益2,906.80万元,2016年同期为562.93万元。较早前公告全年政府补助不低于2,877.4万元,主要为各类研发补贴、技改补贴、专利补贴、获奖的奖励等。

  公司的多项经营性指标不断优化:注塑机和压铸机毛利率稳定,因销售机构导致综合毛利率变动,但由于规模效应导致费用比例下降和净利率提升;前三季度ROE创2014年以来新高、达到20.5%;规模效应优势逐渐显现,Q1~3净利率提升至14.4%、而2016年仅为7.9%。

  高管减持或更多采用大宗交易方式,公司治理结构优秀

  同时公告伊理大和伊川两大持股平台(合计持股比例22.77%)预计将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112万股(4.8889%)和2,446.2万股(5.6625%),其中集合竞价分别不超过580万股(1.3426%)和788.2万股(1.8245%)、大宗交易分别不超过。已公告的大宗交易对象中多人在招股书中已经任职公司中高层干部、且在上述两大持股平台中分别持股,参考十二月初的减持公告主要由公司高管个人承接大宗交易,我们判断本次大宗交易也主要为公司高管个人承接。

  公司自上市初已通过三个持股平台实现了中高层干部的利益共享,内部架构完善、管理水平明显高于普通装备企业,未来长期发力的持续力将强于国内同行。

  下游多领域升级趋势明显,带动高端产品需求旺盛

  注塑机广泛应用于汽车、3C、家电、医疗器械、包装、建材等领域,基本包括了制造业的大多数领域,在众多行业的产品销售由数量的增长转变为质量提高、价格提升,大量的产业链升级将成为大势所趋,我们预计2017年后全球注塑机市场规模将超过1100亿元、国内市场超400亿元。未来注塑机行业将进入“规模+技术”两大壁垒叠加的时代,穿越周期的龙头竞争优势显著加强。

  专注研发、高端产品代出,布局欧美印实现全球化

  公司推行IPD研发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研发高投入,研发费用增长连续五年超过15%,陆续推出A5高端伺服、DP二板式、FE全电动等高端注塑机,逐渐替代进口、打入欧洲市场。公司通过早点收购美国HPM、在印度和德国设厂等方式布局全球市场,未来出口占比将持续提高。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在国内制造业升级、海外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注塑机下游采购需求有望持续。公司的技术领先国内同行、全球战略布局健全,能够满足高端市场需求。我们预测公司17~19年的净利润为2.8亿、4亿元和5.5亿元,相应的EPS0.66元、0.91元和1.28元,维持“买入”评级,半年内目标价维持20.22元。

  风险提示:制造业复苏进度低于预期导致投资下降;外资品牌大幅降价带来全行业盈利能力下降;核心零部件供应不满足导致交货周期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