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扣非后业绩符合预期,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
内容摘要
  事件:1月24日晚,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17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同比增长约74%;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36亿,同比增长约49%;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66亿,同比增长约70%。

  增速下降主要源于春节因素影响,扣非后业绩符合预期。根据公司对2017年全年的业绩预增公告,我们测算公司2017年单四季度实现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7亿,同比增长51%,环比三季度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109%)有所降低。主要原因在于2016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因为2017年春节时间在1月28日,经销商从2016年12月底开始备货,而2018年春节在2月16号,经销商备货期推迟了近20天。

  另外,公司单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264万,同比增长22.4%。主要因为公司针对一起诉讼计提了3000万的预计负债,计入营业外支出,单看扣非后净利润四季度同比增长67%,要快于收入增速。这还是在四季度同比2016年新增大量广告费用的基础上实现的(11月,高端单品菁粹发布;12月初,公司赞助的央视节目“国家宝藏”开播),这也能说明公司费用管控能力较强。因此,我们认为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品牌形象持续拉升,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自中报公司一次性计提9000多万存货减值后,公司对自身定位更加清晰。目前主要产品包括菁翠、典藏、井台和臻酿八号,定位在高端以及次高端价格带。2017年,公司所有产品增长均完成公司目标,产品结构也持续优化。上半年井台增速仍然略低于臻酿八号,四季度预计增速已经超过,说明公司品牌形象在日益提升。另外,公司5+5+5市场布局日渐成熟,核心门店数量仍在快速增长,产品终端价格也持续提升。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趋势十分健康,明年有望继续维持较快增长。

  诉讼结果不影响长期盈利能力。公司及子公司与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间的诉讼正在一审过程中,若法院在2017年年报公布之前判决且公司完全胜诉,则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加约59%;若完全败诉,则预计同比减少16%。我们认为,上述两种情况均为极端情况,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公司出现完全败诉的可能,公司已经计提了3000万的预计负债。即使公司败诉影响且金额较大影响2017年净利润,公司仍可申请进行二审,二审如果申诉相关亏损仍可冲回。而且,不管怎样,诉讼结果仅影响公司当年利润,不影响公司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也不影响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不考虑春节因素以及非经常性损益,我们认为公司2017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而且从产品结构以及渠道动销来看,公司基本面趋势持续向好,未来仍有望维持较高增长。关于诉讼问题,我们认为不影响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基于谨慎性原则,我们仅考虑公司计提的3000万的预计负债。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9/1.30/1.89,对应PE分别为75.8/39.0/26.9,目标价60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拓展不及预期,诉讼结果败诉且赔偿金额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