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量价齐升全年业绩大涨,北方复工业绩有望再度上升
内容摘要
  事件

  1月25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预计同比增加10.61亿元至11.95亿元,同比上涨792%。

  受益行业回暖,公司产品量价齐升

  2017年,国家继续推动供给侧改革压减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在2016年基础上,2017年全国范围共完成产能压减任务5000万吨,两年累积1.15亿吨产能。另外,2017年上半年,国家开展打击“地条钢”行动,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共取缔“地条钢”产能1.4亿吨,折合产量在7000万吨左右。除此之外,11月15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施行环保限产,对钢铁供给端造成进一步压缩。钢铁行业供需关系的良好改善,带动了钢材价格的合理性回归。中钢协长材价格指数由2017年初的96.68点上涨到年末的128.98点,涨幅达33.4%。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公司于2016年末收购2300m3高炉和两座120吨转炉优势,2017年全年粗钢产量预计增加165万吨。公司抓住行业回暖时机,实现量价齐升,业绩大幅上涨。

  四季度利润环比下滑系高炉大修影响产量

  根据公司公告,我们预计公司四季度单季度业绩环比有所下滑的原因,可能是受四季度以来,公司4号高炉即1080立方米高炉进行为期2个月检修,此次检修系年度正常检修,四季度产量有所下降,影响利润;除了检修因素外,北方地区在进入四季度后下游需求受气温转冷影响进入淡季,东北地区螺纹钢价格相对偏低,致使公司四季度业绩环比出现相对回落。但公司大修已经完成,2018年产能将完全释放,产量的增加或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上涨空间。

  北方春季复工拉动需求,公司或将受益

  由于环保限产影响,全国钢材产量收到压制,目前全国社会库存持续在历史低位运行。而进入春季后,随着北方气温转暖,下游施工企业开始集中复工,对建筑钢材需求量将快速增长,有望快速拉动北方区域内价格。公司作为东北地区长材龙头企业,或将受益北方复工带动的现货价格上行。

  区域长材龙头企业,盈利稳定,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四季度设备检修及传统淡季影响业绩。2018年产能将完全释放,或将成为业绩成长催化剂。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0.47元,0.96元,1.06元,对应PE为10.91倍,5.39倍,4.9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及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北方复工需求回升不及预期,公司治理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