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单季度收入增速加快,公司经营拐点出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17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0.7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38%、22%。

  2017Q4收入高增长,销售费用投入继续。1)收入增速超预期,经营拐点出现。2017年收入约为5亿元,同比增长约为38%;2017Q4收入约为1.8亿元,同比增长85%。主要是因为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和投入,布局效应陆续显现。2017Q4单季度对产品市场推广继续加强,且渠道梳理工作基本完成,我们认为经营拐点趋势明显。预计公司产品中六味地黄丸增速稳定,阿胶、固本还少丸等二线产品增速较快;2)销售费用投入继续。2017年净利润约为0.74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2%;2017Q4净利润约为0.22亿元,同比增长58%。单季度净利润率为全年最低,我们预计其对渠道的销售投入仍在继续。由于公司各产品基数较低,销售费用投入对收入拉动明显,且在新园区产能即将建设完成,预计2018年收入增速或超过40%。且销售投入的规模效应对净利润的拉动作用在2018年将逐渐体现,预计2018年净利润增速或超35%。

  低价药红利继续,中药配方颗粒政策受益标的。1)低价药提价效果逐渐显现,或将结构优化提升盈利水平。我们认为公司产品批文较多,品牌价值强,其盈利能力逐渐优化的趋势仍然存在,且仍将继续受益于市场化调价的政策红利;2)中药配方颗粒政策放开概率较大,公司将率先受益。浙江、江西,广东等多省中药配方颗粒政策已有新进展,我们认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质放开是大势所趋。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合作,受让中药配方颗粒的制备与鉴别技术秘密的使用权和转让权,可生产400多种配方颗粒,有望取得首批生产资格,占据市场先机;3)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布局,培育新看点。公司正在建设陈药大宗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基地以及甘肃佛慈天然药物产业园,充分依托甘肃特色大宗中药材资源优势,促进特色中药材种植、仓储、加工、配送、经营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5元、0.20元、0.26元(原预测分别为0.14元、0.19元、0.24元,本次调整原因为收入结构变化),对应PE分别为70倍、52倍、39倍。我们认为公司具有品牌价值,新产能投产后将解决生产瓶颈难题,配合市场销售推广将或迎来快速增长期,经营拐点明显。高毛利的六味地黄丸、阿胶等产品收入占比逐渐提升将优化盈利结构,且将分享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及大健康领域快速增长的红利,前景值得期待,上调为“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产能建设或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