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线优质,票价上涨释放利润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

  1月25日中国国航港股盘中涨至11.16港元,创H股股价历史新高,重申公司推荐逻辑。

  经营分析

  民航业:一线机场时刻紧张,票价上涨释放利润弹性:受益于航空出行平民化,我国航空业需求日益旺盛,2008年后复合增速维持14%左右。但在供给方面,由于空域紧张外加机场保障设备资源发展不够同步,一线机场运营效率有待提升。民航局为提高航空安全性及准点率,对于一线机场时刻总量严格控制,间接限制了主流航线运力供给增速,2017/18冬春航季ASK计划增长仅不到4%。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并且主流航线票价市场化基本放开,票价的提升将充分反应至航空公司业绩中。若中国国航客公里收益提升5%,将增厚公司收入50亿左右,预计对应2017年净利润弹性超过30%。

  公司:航线资源优质,收益水平提升确定性高:国航国内优质航线资源丰富,按照17/18冬春航季时刻计划表测算,在北上广深起飞或降落航线占比自身的国内运力投入超过70%,业内最高,将充分享受到一线机场时刻紧张带来的供需改善,票价上涨确定性最高。并且此类航线多为公商务旅客,票价敏感性低,提价对于客座率的负面影响较小。2017年已经开始出现供需缺口,计算包含客座率影响的单位座公里收益指标(客运收入/ASK),我们可以发现2017年上半年国航单位座公里收益同比上涨幅度最大,达到3.0%,说明国航的航线结构更加契合供需存在明显缺口的主流航线市场。

  投资建议

  我国民航业控制供给,供需关系改善持续,票价市场化进程超预期,收益水平提高将为航司带来巨大业绩弹性。公司拥有在北京枢纽的绝对优势,国际航线布局完备,采取价格优先战略,收益品质领先,票价提升确定性高,春运旺季有望超预期增长。票价上涨、盈利能力提升将带动公司估值中枢上移。预计公司EPS分别为0.68/0.84/1.30元,对应PE分别为18/15/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民航局控制供给新政执行不达预期、油价上涨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