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油服行业深度:布油站稳60美金,行业景气度实质性反转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布油60美元是油公司资本开支景气度的分水岭:以更为通用的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简称“布油”)为基准,我们统计了2002年以来国内“三桶油”的资本开支与油价的关系。我们发现,在油价低于60美元的爬坡阶段,油公司资本开支缓慢上升,但总体处于低位;油价高于60美元,资本开支处于较为活跃的状态;当油价超过100美元,由于资本开支景气度已较高,其增速与油价涨跌关联度降低;而在油价下跌至60美元以下,油公司资本开支大幅降低。因此,我们认为,布油60美元是油服行业景气度的分水岭。

  油公司盈利能力和油价即时相关,油服、工程公司以及设备公司存在时滞。油价的上涨即时带来油公司的受益,并促使其增加资本开支;这将导致油服、工程公司的工作量提升,油公司提升工作量的决策到油服公司收入的变化约在油价上涨后2-3个季度得以体现;油服、工程公司的开工量提升带来设备需求,而由于各类设备存量不同,一般在油服、工程公司受益后0.5-2年间,油服设备公司订单量上升。

  60美元是油服全行业盈利的分水岭,均值70美元以上,行业盈利能力预计将强劲反弹。我们在油服、工程、设备板块中分别重点观察盈利能力较强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杰瑞股份的分季度数据与油价的关系。根据往年历史数据,当油价低于50美元,中海油服多处于亏损,海油工程与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较弱;当油价50至60美元,各板块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油价站上60美元,中海油服净利率突破5%,海油工程盈利中枢上移,净利率中枢值突破15%;而当油价达到70美元以上,中海油服与海油工程净利率中枢已经达到20%,杰瑞股份则达到25%左右的净利率。因此,我们判断,布油60美元是油服全行业盈利的分水岭,尤其对于海油工程盈利能力改善最大,均值70美元以上,行业盈利能力预计将强劲反弹,中海油服和杰瑞股份净利润预计将强势提升。

  油服行业整体PB值处于低谷,安全边际较强。

  2017年国营企业整体亏损,PE值为负;民营企业由于多数处于微利状态,PE值目前较高。就PB值来看,国企、民企2017年底分别仅1.76、2.6倍,皆处于历史底部,投资安全边际较强。在油价回暖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油服公司订单量与毛利率均有较大提升空间,业绩即将进入上升通道,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估值将较快重回合理水平,盈利弹性较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布油2018年中枢值会站上60美元。目前时点重点推荐【海油工程】:历史盈利能力优秀;看好中海油资本开支提升给公司带来显著影响;PB处于板块最低,以及公司历史底部;扩充产品线,海外市场大举扩张。此外建议关注【杰瑞股份】、【中海油服】。港股建议关注【安东油田服务】、【宏华集团】、【海隆控股】,海工板块建议关注【振华重工】、【中集集团】、【中国船舶】。

  风险提示:油价复苏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格局加剧;油服公司盈利能力改善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