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点评:Q4收入增速放缓,非经常损益拖累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8.72亿元,同比增长约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约1.11亿元,同比增长约49%。同时,公司被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若法院在2017年年报公布之前判决且公司完全胜诉,则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将比2016年增加约1.33亿元,同比增长约59%。若法院在2017年年报公布之前判决且公司完全败诉,则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比2016年减少约3547万元,同比减少约16%。

  投资要点:

  四季度收入增速放缓:2017Q4营业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51.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22.13%,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66.59%。Q4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1)2017年春节比较靠前,渠道备货开始于2016年四季度,造成2016Q4收入基数较高;(2)2017Q4淡季公司主动调整发货节奏,维护库存和价格,12月宣布产品提价后,渠道备货和打款积极性高,公司按照配额发货控制库存。

  非经常损益拖累业绩。2017年净利润增长49%,慢于收入的增速,主要是:(1)白酒行业虽然复苏,但是分化比较明显,低端酒仍在下滑,公司半年报一次性对低档酒计提存货跌价损失0.91亿元,对净利润影响比较大;(2)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016年8月份向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水井坊和子公司成都水井坊营销有限公司在2013年期间向其转让的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的股权交易存在合同违约,要求公司赔偿直接经济损失2.18亿和资金利息损失979万元,公司计提了3000万元的预计负债务。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净利润增速基本和收入增速匹配。

  区域扩张稳步推进:2016年公司确定了以5+5的核心市场布局,以河南、湖南、江苏、广东、四川、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福建等十大市场为重心,集中优势资源,精耕细作和重点培养,2017上半年前五大核心市场增长50%以上,五大次核心市场增长接近100%。目前公司在各大核心市场的基数依然较小,依托品牌优势和高性价比、较高的渠道利润以及渠道下沉,核心市场未来可以保持稳健增长。新核心市场均为潜力市场,市场份额提升空间还很大。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9元、1.32元、1.7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75X、39X、29X。公司品牌力强,渠道利润充足,核心单品快速增长,5+5核心市场加速全国化扩张,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事件;市场拓展的不确定性;新品不达预期;限制三公消费力度加大;公司被起诉结果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