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递龙头,业绩稳健,物流集大成者
内容摘要
  快递企业分化加剧。近年,快递企业竞相实施低价竞争策略,新进入者较难获取超额利润,CR8稳定在78%左右。随着国内快递巨头竞相上市,融资扩大规模,马太效应加剧行业洗牌,CR5逐年下滑,业务量增速分化开始显现。经营杠杆较高的顺丰盈利提升幅度更为可观。

  加盟型快递企业边际优势下滑。目前主流快递企业县级市覆盖率基本达90%以上,网络布局基本完成,通过低价布局加盟商数量来扩张业务的边际优势逐渐消失。叠加电商规模放缓,加盟型快递单件毛利普遍承压,而直营快递企业稳中有升。管理上,加盟商网点差异分化较大,加盟型企业总部鞭长莫及。

  顺丰兼具硬实力与软实力。作为A股唯一直营快递标的,顺丰控股拥有对全网络强有力管控的经营模式。公司与加盟型企业错位竞争,在中高端市场具绝对领先优势,具良好口碑,ROE持续提升。除快递以外,公司积极扩展新业务(冷运、重货、国际、同城配),发展综合物流网络,势头较为迅猛,上半年新业务收入增长77.66%。公司凭借庞大的重资产直营网络与市场口碑建立起宽大的“护城河”。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6、1.27、1.55元,基于可比公司估值以及公司核心竞争力,我们给予目标价60元,对应17/18/19年估值分别为57/47/39倍,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快递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2)新业务业务进展低于预期风险;3)人工及燃油成本大幅上升风险;4)其它快递企业转型为直营模式的风险;5)限售股解禁风险。详见报告结尾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