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4Q17发货加速,系列酒涨价挺量
内容摘要
  事项:结合草根调研情况,我们调整了五粮液2017年业绩预测。

  平安观点:

  五粮液酒发货加快,或受益于茅台控量挺价。4Q17五粮液酒发货速度明显加快,我们调研多位经销商反馈,公司已补发1H17欠发的五粮液酒。从外部环境来看,茅台4Q17再次严格控量并助推批价持续上涨,客观上利于五粮液酒加速放量;同时,五粮液酒厂也加快了扩张速度,表现在2H17至今持续增加新专卖店。我们估计,五粮液酒17年报表确认量可达1.7万吨,增长近双位数。

  系列酒涨价挺量。10月底,五粮液系列酒涨价,幅度达10-20%。春节大旺季备货前涨价,会显著推动经销商提前打款,这在我们草根调研中得到印证。受益于此,我们估计,系列酒17年营收同比可增约30%。

  上调17、18年业绩预测。考虑五粮液酒、系列酒4Q17发货加快,酒厂为18年五粮液酒设定了约18%的销量增长目标,且茅台持续控量提供了良好环境,上调17、18年营收增速假设至17%、24%,上调EPS预期值约6%、22%至2.32元、3.00元,同比增约30%、29%,18年净利增速偏低主要是考虑17年1-4月消费税率基数仍低。

  趋势仍好,维持“推荐”评级。18年茅台自身放量压力上升,国窖深度出货量也渐大,五粮液酒增量面临的压力或上升,这一点已体现在最近两个月一批价趋势整体偏软上。同时,五粮液估值已渐趋合理,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茅台批价下行影响五粮液酒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