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跨境电商助力美洲业务、非洲市场蓬勃发展、发制品全球龙头迈入增长新阶段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全球发制品生产及销售领军企业,国内最大发制品生产制造及出口商。瑞贝卡主要从事发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全球最大的发制品生产及销售企业,目前其拥有国内、尼日利亚、加纳、柬埔寨四大生产基地,销售网络覆盖欧美、非洲、亚洲地区,旗下品牌Rebecca、Sleek、Noble、Couture等在当地市场都具有相当知名度,作为全球性发制品生产及销售领军企业活跃,2016年,其营收/净利润规模达到18.10亿/1.72亿元。

  生产端:全球化生产布局+强研发实现上游化纤材料进口替代,全球龙头产能储备充足。(1)瑞贝卡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假发生产制造及销售企业,在化纤产品/人发产品的全球市占率分别达到12.6%/8.5%,领先优势明显,截至2016年公司共有年产2100万条化纤发条、400万套化纤假发、1000万条工艺发条(原材料为人发)、120万套人发假发的生产能力,并在2010年后陆续实现全球布产,后续储备产能充足。(2)研发实力突出,60%化纤原料实现自产,摆脱了日、韩企业垄断局面,并引领总部所在地河南许昌成为全球最大人发原材料集散地。(3)作为龙头定价能力强,采用成本加成定价方式综合考虑原材料、人力以及汇率波动因素制定每批订单价格,毛利率稳中有升。

  跨境电商将成为2018年美洲市场新增长点,叠加国内有序渠道扩张、非洲新兴市场蓬勃发展,助力公司收入长足增长。(1)美国市场方面,应对产品结构及购买渠道变化,公司针对传统ODM/OEM贴牌生产渠道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化纤产品供应、提升适销性;针对跨境电商渠道17Q4聘请专业代运营团队操刀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以自有品牌打入美国市场,缩短销售链条,有效提升收入及毛利率。(2)非洲市场方面,庞大的非裔人口数量以及尚低的假发佩戴渗透率+非洲地区相对快速的经济发展支撑购买力的上升+公司2010年陆续在尼日利亚、加纳产能布局,地产地销模式增强产品适销性,为当地收入增长打下基础,作为公司另一主力市场预计18、19维持高收入增速。(3)国内市场方面,遮盖脱发+美容造型需求上升+公司对国内Rebecca、Sleek品牌在研发、宣传、运营持续投入,国内业务稳健增长。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发制品领域的全球性龙头,全球布局下产能储备充足、原材料控制能力强,未来有望受益跨境电商对美国市场的开拓、非洲市场蓬勃发展以及国内、欧洲、亚洲市场的稳健增长带来公司整体收入的持续上行,以及美洲地区自有品牌业务占比提升、高毛利化纤产品销售占比上升(来自美洲及非洲市场产品结构的变化)利于公司综合毛利率的上行,加之有效的费用控制,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增长可达到12%/14%/12%,净利润可达到2.22/2.85/3.50亿元,同比增长29%/28%/23%,对应PE29/22/18倍,考虑公司相较家用轻工行业平均业绩增速在17/18年表现更快,同时估值更低,综合考虑估值及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美国、非洲经济增长低迷,终端需求不振。2、假发市场终端需求变化过于迅速,公司若未能及时响应,可能错失销售机会。3、人民币汇率意外大幅波动可能带来汇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