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氯碱涨价叠加清洁能源大力推进,净利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5.17亿元,同比增长82.17%-100.39%,扣非净利润4.15-4.62亿元,同比增长538.46%-610.77%。

  观点:

  产品涨价及清洁能源业务推进是业绩增长主因。公司17年扣非净利在16年扭转颓势的基础上,继续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因煤炭与氯碱行业供给侧改革发力,产品价格涨幅较大,17年动力煤、电石法PVC、32%离子膜烧碱均价分别为644、6470、1096元/吨,较16年同比上涨36%、10%、53%,公司作为国内煤炭与煤化工龙头企业,分别拥有煤炭、PVC、烧碱权益产能700、20.5、16.4万吨,产品提价导致业绩显著提升。分季度来看,Q1-Q4扣非净利分别为0.43、0.70、1.46、1.56-2.03亿元,呈持续环比增长趋势,主要因今年7月开始环保监管升级,利好周期品涨价行情,Q4动力煤、PVC及烧碱均价较前三季度均价分别提升12%、2%、37%。此外,公司近年来转型的清洁能源业务开始取得成效,微煤雾化新项目持续落地,Q4气荒使项目开工率快速提升,贡献可观利润;公司收购的光伏资产亦收益稳定,贡献归母净利约0.92亿元。

  继续看好公司18年业绩表现。展望公司18年主要产品发展前景,煤炭行业在投资能力严重下滑趋势下产能释放将非常有限,消费端则预计保持4%的稳定增长,公司10.5亿吨权益储量有望价值重估;环境税开征利于氯碱行业维持高景气,公司作为氯碱循环经济产业园标杆企业,环保红利将充分释放。微煤雾化近2000蒸吨项目已处于收购洽谈阶段,具有较大成长空间。

  终止筹划收购生态修复和金融牌照业务。公司1月16日停牌,今日公告终止筹划重大事项,1月30日复牌。此次筹划的重大事项为收购大股东下属公司股权,标的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生态修复与金融牌照类业务。据公司公开信息显示,亿利生态为国内生态修复行业绝对优势龙头,17年已签订生态修复框架协议总额超3000亿元,经营业绩同比增长近8倍;集团旗下的亿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公司此前筹划将集团最核心资产注入到上市平台,体现了大股东意图充分利用资本平台,将生态业务快速发展壮大,并将上市公司平台做大做强的决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5.14亿元、6.62亿元、7.86亿元,对应EPS0.19元、0.24元、0.29元,PE36X、28X、24X,看好煤炭与氯碱行业18年继续维持高景气,以及微煤雾化未来发展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与氯碱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风险;微煤雾化项目新建及并购进度大幅拖延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