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废弃电器电子拆解龙头,拆解物涨价助力业绩反弹
内容摘要
  废弃电器电子拆解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于15年由秦岭水泥重大资产重组而来,主营业务由水泥生产销售变更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拆解处理。公司目前拥有黑龙江绥化、河北唐山、山东临沂、河南洛阳、湖北黄冈、四川内江、江西南昌、广东清远、浙江衢州、云南昆明的10家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厂,合计拆解能力2070.3万台/年,占109家正规企业拆解能力的13.44%。

  行业经营环境有望逐步优化。我国16年“四机一脑”保有量为19.7亿台,绿色回收率从13年的37.94%提高到16年的70.77%,预计未来持续提高;受拆解基金延迟支付和部分企业回收渠道不完善影响,拆解处理行业整体开工率维持在50%左右,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预计随着手工作坊式拆解工厂的大量减少及拆解技术工艺落后、资金实力弱小的拆解企业退出市场,行业竞争格局有望优化,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公司把握上游收运关键环节,盈利能力显著高于同行业。公司全国性回收网络的完善以及与供销系统形成的天然联系,铸就公司护城河;合理调整拆解种类产能、精细化分拣、提高产品附加值、维持较高产能利用率和合规拆解率,有利于维持公司相对于同行业的高毛利率;17年前三季度,下游拆解物价格回升、公司拆解量增加致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71%、145.89%,盈利拐点显现。

  首次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18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19、0.25元,按照1月26日6.47元/股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33.3和25.4倍。目前公司估值相对于行业水平合理,首次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拆解基金补贴到位时间长,资金占用增加;行业竞争加剧,废弃电器电子收运价格提升,毛利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