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益供应链——拥自贸港区之便,享明星客户之利
内容摘要
  立足上海自贸区,打造“精益供应链管理先锋”

  畅联股份成立于2001年5月,立足于上海自贸区,是一家以高端物流为导向,服务于高端企业的专业性第三方物流企业。2014-2016年公司营收分别实现10.55、12.02、11.68亿元,同比增+2.54%、+13.97%、-2.79%,2017上半年营收实现5.96亿元,同比增3.11%。随着相对低毛利的供应链贸易业务占比逐年下降,高毛利的供应链物流业务成长为公司毛利主要贡献点,2017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增长至27.86%。

  供应链物流是核心,营收增长的原动力

  目前公司主营供应链物流和供应链贸易,其中供应链物流是公司营收最主要的增长点,营收占比高达85%。供应链物流由精益制造物流服务、医疗器械精益物流服务、供应链综合服务三大业务组成。从VMI、JIT、JIS、Milk-Run到全冷链管理、物联网管理、智能空运等模式,公司始终走在“智慧物流”的前沿,采取不同的经营模式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坐享自贸港区之便,豪华的明星客户资源

  上海自贸港的建设将赋予拥有区位优势的畅联三大投资主线——贸易自由度、金融自由度、投资自由度之利,自贸港产生的巨大贸易量将为公司创造巨大附加值。公司凭借一站式供应链管理的优质服务与博世、苹果、索尼、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因此公司业务稳定、风险小。再加上公司采用轻资产模式、依托国改背景成为物流业国企改革新标杆,我们认为畅联将在未来获得更快更强的增长力。

  募投五大项目:完善畅联物流全国网络布局

  公司本次IPO公开发行9216.67万股,募资6.79亿元用于西南物流中心及高端现代物流综合体项目、华东物流基地仓库建造项目、精益医疗器械及医疗试剂冷链供应链项目、智慧空运物流网络项目和智慧物流协同服务平台项目。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认为一方面公司拥“自贸港区”之便,豪华的明星客户资源保证公司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时作为浦东国企改革的标杆有望充分享受混合所有制经济带来的动能;另一方面,公司轻资产的仓库扩张模式,随着五大募投项目逐步成型,未来业绩有望逐步释放。畅联股份作为次新股且上海自贸区供应链企业龙头有望享受一定估值溢价,预计公司17/18/19年EPS分别为0.38、0.41与0.44元,给予“持有”评级,结合供应链次新股平均估值50.7x及供应链整体平均估值32x,计算其价值区间13.12-20.79元。

  风险提示:商业模式快速推广的风险、客户集中的风险、基础物流外包的风险、仓库租赁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