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低于预期源于华安无损,利空出尽后有望重回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实现1.22-1.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0%。

  投资要点:

  受华安无损拖累,预计业绩将低于预期,但营收较快增长显示行业高景气度的持续,利空出尽,业绩重回高增长可期。由于公司于2014年收购的子公司杭州华安无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无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未达承诺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对华安无损进行全面的业务及财务整合,并对华安无损相关股东业绩补偿股份进行回购,预计华安无损2017年度经营业绩同比将出现下滑,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但公司其他业务进展稳健,保持较好增长态势,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快增长。我们认为:1)通过积极开展全面整合,同时下游油气产业逐步复苏带来检测需求的增加,华安无损未来对公司整体业绩的拖累有望逐步减弱,利空出尽;2)检测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公司自上市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速达到30%,近年来以环境、食品检测为代表的生命科学检测业务占比稳步提升,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随着食品与环境检测业务受益于消费意识提升与环保体制改革带来市场空间不断释放,公司营收高增长态势料将延续,公司业绩重回快速增长轨道可期。

  公司是国内第三方检测行业民营龙头,借助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继续确立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目前已走在检测行业前列,实验室已从最初的深圳扩大布局到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与海外的部分地区,形成了具有规模的服务网络,为超过20个下游行业提供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在环境仍处于长期改善周期、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严重、药物质量监管逐渐加强的背景下,公司的重要业务布局方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有望持续受益。

  布局逐渐完善、费用管控趋严,成本具备下行空间。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已在全国布局多个区域中心检测基地、100多家实验室,业务网络布局逐渐完善。在内部管控方面,公司注重优化业务布局和管理流程,在内部推行全成本核算,加强费用管控,我们认为成本费用具备下行空间,毛利率及净利率有望得到提升。

  现金流良好,沪深港通持股比例稳步上升。公司自上市以来的现金收入比率始终保持在100%左右,处较高水平,奠定公司内生及外延的长期良性发展基础。同时,对标国际检测市场龙头企业,公司存在市值提升的可能,亦得到海外资金青睐。截至目前,沪深港通持有公司股份1.27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8.6%,自2017年11月以来逐步上升。

  完成首期员工持股计划,内生动力充足,提供安全边际。公司目前已完成首期员工持股计划购买,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方式共计买入公司股票1027万股,成交金额4950万元,成交均价4.82元/股。激励对象为公司核心员工,包括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计4人,其他核心员工不超过50人,锁定期12个月、存续期24个月,彰显公司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同时有望激发公司内生增长动力,进一步促进业绩成长,增持均价亦为股价提供充足安全边际。

  维持“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第三方检测行业的民营龙头地位,业务已形成全国布局之势,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同时有望实现利空出尽带领业绩重回上升通道。考虑华安无损对公司当期业绩的影响,我们适当调低公司2017年盈利预测,同时考虑当期利空出尽对2018-2019年业绩的积极影响,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08、0.16、0.2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50.42、26.56、19.98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应收账款风险;下游行业及客户经营风险;实验室扩张不达预期风险;并购整合风险;华安无损继续亏损风险;费用管控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