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城市运营商
内容摘要
  事件:

  泰州数据湖项目SPV公司成立:公司公告拟认缴出资2.4亿元占股30%,与智航资产、中业慧谷、锦宸集团共同成立泰州易华录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PV),负责“泰州市华东数据湖产业园及智慧姜堰PPP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工作。

  点评:

  打造“开发运营+数据湖基础设施+大数据应用”相结合的典范。据公告披露,泰州华东数据湖产业园及智慧姜堰PPP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园区开发与运营、城市数据湖基础设施及城市大数据应用(智慧姜堰)等三大方面。其中园区开发涵盖了园区规划、建设与运营;城市数据湖基础设施包括数据采集存储基础设施平台与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城市大数据应用包括公安交通、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政务、医疗、教育和信用大数据应用等七个方面。作为央企与地方政府充分合作共建的示范工程,泰州项目是易华录数据湖战略的先行先试,有望实现较强的示范效应和可复制性。

  “数据湖元年”拉开帷幕,转型影响意义深远。数据湖作为城市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集海量存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于一身,通过充分挖掘城市数据,吸引产业数据,服务企业应用,为打造大数据生态圈构建了可靠、高效的基础,聚合并带动一个多层级、多产业的生态体系的构建。若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和运营,我们认为,对公司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深入探索PPP模式,丰富公司运用PPP模式进行项目建设、融资等的实战经验;2)有望大幅提升公司业绩,对易华录向“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城市运营商”的战略转型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并将作为全国数据湖建设的典范和样板工程,提升数据湖、上市公司乃至华录集团的品牌影响力。

  投资建议:泰州SPV的拟成立,有望带来数据湖业务现金流的正式回流。数据湖项目不断落地对公司的战略转型影响深远。预计2017~2018年EPS分别为0.58、0.95元。首次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5元。

  风险提示:转型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