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增速好于预期
内容摘要
  2017归母净利4.5-5.1亿元,业绩好于预期。公司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5-5.1亿元,同比增长2360%-2688%,主要是因为上年基数较小,且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与投资收益均有一定增长。我们认为,投资收益主要系公司对维尔科技股权的处置收益。公司预计,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35-2.65亿元,同比增长32%-49%。我们估算,2017年第4季度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约为6473-9473万元。驱动因素包括:资产管理IT、财富管理IT、经纪IT等业务增速依然强劲,以上三条产品线收入占比较大。我们预计,2017年资管IT线和财富IT线收入增速有望在30%以上,经纪IT线收入增速也有望在20%左右。可以看出,下游行业需求仍较为强劲。

  下游需求好于预期,业务增速超过预期。从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以及2017半年报和三季报都可以看出,公司各条业务线增速较为强劲。我们认为,这一方面与行业不断出现的新需求有关,行业景气度好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与恒生的技术产品领先有关,公司在券商的核心交易系统、资管的投资管理系统、银行的综合理财系统、以及金融机构的TA系统等领域都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我们认为,业绩的主要推动因素包括:(1)行业因素: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及反洗钱3号令等监管新政,带来新的IT系统建设需求。(2)公司层面,经纪IT业务方面,深港通业务不断拓展新客户,核心交易系统经纪业务运营平台UF2.0占据市场领导地位。资管IT业务方面,风控产品成为2017年新的增长点。财富管理IT产品线,销售系统及数据中心的系统改造、TA4.0升级、券商新建资管直销等带动了新的业务需求。

  人工智能产品不断落地,背后是技术能力、产品化能力的支撑。(1)2017年6月,公司推出4款人工智能产品,包括:智能资讯FAIS、智能投顾BiRobot3.0、智能投资iSee、智能客服。目前,公司就以上相关产品已分别与财富证券、广发证券、天弘基金等多家券商、基金公司和银行等机构达成合作。(2)2017年12月15日,恒生进行第二次人工智能产品发布,推出:银行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监管和智能运营四款人工智能产品。而且,其中部分产品已经在客户中得到应用。根据公司官微披露信息,2017年上半年,恒生已先后与渤海银行、江苏银行、广发银行、中原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展开合作,为银行机构提供智能投顾的系统承建以及业务咨询服务。(3)根据公司规划,恒生将致力构建智能金融工具平台,包括技术层的机器学习工具、智能语义工具和AI能力集成,以及基础层的大数据开发工具。未来,恒生有望继续在产业链图谱、智能风控、智能策略等方面推出更多智能金融的工具型产品。(4)我们认为,恒生在金融IT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其产品化能力非常强,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公司传统软件产品的高毛利率中看出。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产品的不断落地,进一步表明公司对新技术的研发能力,更重要的是公司将新技术向产品的转化能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金融IT下游需求好于市场预期,恒生的技术和产品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金融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8/4.22/5.38亿元,EPS分别为0.77/0.68/0.87元,目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的PE分别65X、74X、5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