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利润增长92%,艺术教育布局首战告捷,关注后续外延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于2018年1月29日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92亿元,同比增长15.66%,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92.17%,EPS0.58元,同比增长73.58%。同时公告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股本10股。

  (2)公司以自有资金向参股公司广西鸿生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增资2229.99万元,增资价格1.5元/股,增资后股本占比为46.63%。

  点评

  水产业务稳定,参股公司进入业绩释放期。(1)罗非鱼冷冻加工继续受美国出口量下滑影响,但一带一路国家等新兴市场需求增长可部分缓解北美市场冲击。饲料业务板块受益于产能进一步释放,盈利能力持续增长。预计水产主业利润约为6000万元,与2016年持平。(2)公司参股的广西鸿生源2017年进入投资回报期,环保业务实现放量增长,预计全年贡献投资收益1500万元。此次增资表明公司认可鸿生源业务前景,通过资本扩充提升其市场竞争力,未来有望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

  火星时代并表,满座率提升+校区扩张双轮驱动业绩成长。(1)2014-2016年为火星时代高速扩张期,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新校增量,但满座率、利润率均处于历史低点。2017年起火星更加关注现有产能利用率,通过加强校园/电视推广、课程体系迭代更新等方式,带动满座率提升。同时继续新建校区,但节奏放缓,年内仅新开济南、郑州两校,均为中小校区。限制校区规模可使满座率更快提升,带来更高的经营灵活性及效率,缩短投资回收期。通过以上经营调整,火星时代进入产能扩张+利用率提升双驱动的新发展阶段,将使未来业绩增长更为扎实,并有助改善财务指标。(2)预计2017年火星时代并表利润约4000万。虽8月并表正处于培训旺季,但其仅并表5个月,因此预计其全年利润大概率可达到8000万元对赌要求。

  艺术教育布局首战告捷,奠定未来外延基础。(1)公司收购火星时代进军艺术教育,未来将以火星为中心继续扩大外延布局。一方面火星自身产品线将由现有的成人数字艺术培训延伸至艺术留学、青少年艺术教育等领域(此前已公告战略合作艺术留学机构美艺,并已在北京试点少儿美术课程),另一方面根据调研信息,公司将继续寻求外延,扩大教育板块体量,形成覆盖多年龄段、多个细分领域,具有内在协同性的艺术教育生态。(2)公司完成定增后现金充沛,在未来标的规模选择上有更大余地。此次高送转大幅扩大公司股本规模,在提高股票流动性的同时也有助后续外延布局。

  投资建议:我们持续强调火星时代具备的双重优势——行业高景气度以及作为龙头的竞争护城河。校区有序扩张+满足率提升带来的招生规模扩大确保业绩增长有力。公司围绕火星全面布局艺术教育,实现产业链拓展及全年龄段覆盖,可进一步提升长期业绩弹性。预计2018年净利润1.86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1倍,而教育板块及职业教育细分板块18年的平均PE均为30倍,公司业绩扎实且具成长性,具备估值优势。基于现有业务的内生增长并考虑新业务带来的估值弹性,我们维持公司2018年35倍目标PE。目标价29.23元,“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新兴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北美市场需求恶化,火星时代招生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