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增长确定&空间广阔,继续强烈看好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1.13亿元,同比增长91.2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22.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130.07%。实现EPS0.81元。全年归母净利增速较低主要系去年收购健进制药形成负商誉1.13亿元,导致去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较大。10派1.5转3。

  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29亿元,同比增长151.51%;实现归母净利0.91亿元,同比增长72.9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0.88亿元,同比增长93.21%,实现EPS0.21元。

  财务方面,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71.81%,主要系报告期内制剂销售逐步扩大,各项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增加44.95%,主要系研发投入增加所致;财务费用同比降低1155.60%,主要系汇率变动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35亿元,同比增加18.2%,主要系公司为维持原材料战略储备,加大肝素粗品采购量所致;投资性现金流净额同比降低524.92%,主要系募投项目持续投入及增加理财投入所致;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3375.48%,主要系上市筹集募集资金所致。

  公司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总数不超过203.62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4808%。其中,首次授予162.896万股,预留40.824万股。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为包含副总经理吴桂萍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员、核心管理/技术/业务骨干共计113人,授予价格为14.2元/股,解锁条件以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为基数,2018-2020年增速分别不低于30%、60%和90%,解除限售比例分别为40%、30%和30%。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肝素原料药业绩大幅提速,量价齐升态势有望持续

  (二)加速布局注射剂出口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三)国内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布局完备,即将开启高速增长模式

  (四)子公司健进制药业绩提速明显,发展前景广阔

  (五)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业绩考核目标可观

  3.投资建议

  公司是肝素原料药龙头及潜在的制剂出口龙头。首先,我们看好公司肝素原料业务量价齐升,公司是国内唯二进入美国市场的企业之一,一方面公司已拓展全球最大肝素买家赛诺菲并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另一方面肝素原料药价格上涨有望维持。其次,我们看好公司制剂出口业务的发展前景,公司拥有3条FDA认证的注射剂生产线和1个FDA认证的实验室,在研产品梯队丰富,大多为中美双报,并具有将产品卖入美国市场的成功经验,而且有望享受制剂出口反哺国内市场的红利。同时依诺肝素有望2018年底欧美获批,将显著增厚业绩。最后,公司在国内的低分子肝素制剂市场的布局已初步完备,即将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速增长,预测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4.53/6.33/8.96亿元,对应EPS为1.07/1.49/2.12元,对应PE为25/18/13倍。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肝素原料药涨价持续不及预期,肝素粗品价格上涨风险,新药研发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