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景气向上&公司变革,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
内容摘要
  饲料业务:行业景气向上&公司变革,盈利能力提升

  饲料板块为公司主要收入、利润来源,据公司公告,2016年饲料业务占总收入、毛利均85%以上。2016年度公司以“降费用、提效率、增效益”为工作总基调,转型升级饲料业务,提升服务猪场水平,并取得显著进展。2017年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85亿,同比增长13.08%,实现归母净8.39亿,同比增加41.06%。

  1、饲料板块周期向上,养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据我们研究,母猪价格走势反映行业补栏需求,领先生猪价格走势。16年下半年至今母猪价格持续处于中高位,反映行业扩张,生猪养殖产能有望在18年逐步释放,带动饲料销量增长,饲料行业景气向上。同时本轮行业母猪存栏回升伴随养殖产业结构调整,有望推动饲料行业加速集中!

  2、公司变革:调整客户、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

  1)客户结构调整,规模化客户占比持续提高;

  2)产品结构调整,公司前端料等中高档产品销量明显提升;

  3)营销服务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驻场服务人员比例,直销比例提升;

  4)人员调整,费用控制,盈利能力提升。

  进军万亿养殖市场,布局农业高科技板块,奠定长远发展基础

  1、养猪大创业持续推进:养猪大创业计划鼓励公司与员工、合作伙伴、有一定规模或资源的养殖企业、养猪合作社一起组建新型的养猪管理服务公司,并通过自建、租赁、合作、购并等模式迅速做大做强。据公司公告,2016年全年共出栏生猪40万头,预计公司将继续加快产业链下游养猪业的布局,通过收购、自养、扩建等方式增加生猪存栏量,持续推进养猪大创业。养殖行业处于规模化初期,公司快速布局奠定长远发展基础。

  2、农业高科技板块:布局长远,奠定农业高科技企业基础:公司定位高远,致力于成为农业高科技企业,依托饲料板块稳定现金流,持续布局农业高科技板块,包括种业、动物疫苗等板块。其中种业板块排名全国领先,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有望在未来转基因商业化中充分受益。2016年公司种业、动保板块收入分别为6.6亿、3.8亿,贡献毛利分别为2.2亿、2.6亿。股票激励计划实施完毕,实现股东、公司和激励对象利益一致2017年12月14日,公司公告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完成,授予日是11月6日,授予价格3.76元/股。激励对象共计1484人,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42亿股,本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各年度业绩考核目标:以16年为基准年,17/18/19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0%、68%、90%。本次激励计划,实现员工持股,充分调动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研发人员)、业务骨干、中层管理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股东带来更高效、更持续的回报,有利于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为公司未来业绩稳定增长夯实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18/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4/15.5/18.6亿,增速同比分别为40.7%、25.0%、20.1%,对应EPS为0.29/0.37/0.44元,我们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9元。

  风险提示:饲料销量不达预期;猪价下跌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