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保支付结构优化带来行业分化,顺应医药产业趋势演变
内容摘要
  我国医药行业已经进入医改深水区,政策变革层出不穷,行业运行逻辑和发展趋势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供给侧角度,最为重要的三个政策药品注册优先评审、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药流通执行两票制分别对推动国内创新药发展、提高仿制药企业集中度、提高流通企业集中度产生重要影响,与此同时,一致性评价和两票制又是医保控费、挤压药价水分和支付方式改革的先行政策;需求端角度,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刚性需求的治疗性品种将通过挤压不合理用药带来的腾挪空间而加快崛起,与此同时,消费升级正当时,与之相关的连锁化医疗服务、生长激素、滋补保健品、品牌OCT和高端快消品等相关细分领域都正在保持较快增长。

  但与此同时,医保控费压力犹存,控费仍是主旋律,未来支付结构优化是趋势,建议回避辅助用药,治疗性用药仍将顺应需求加快崛起。中长期看,医药分家和商业医保崛起是必然趋势,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零售药店作为最后一公里,都是最大的药品销售终端,长期看具有巨大价值。很多处方药企业已经预见到这种趋势,开始积极布局第三终端和零售药店的销售队伍,从而实现相关产品快速增长。

  2018年医药行业投资主线:重点关注创新药、一致性评价、消费升级、零售药店、IVD、品牌OTC、医药商业等领域。【1】长期看,创新药代表未来药品发展方向,相关政策积极变化使得创新药迎来最好发展阶段,二级市场估值重建推动创新药企业估值水平大幅提升,看好通过研发投入或并购布局创新药的相关公司,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2】一致性评价将推动仿制药步入通用名时代,进口替代和集中度提升两大逻辑带来广阔空间,推荐华海药业、乐普医疗、德展健康等一致性评价进度较快,且通过后有望显著收益的公司。【3】中长期看,医药分开和商业医保崛起是必然趋势,零售药店将成为药品主要销售终端,长期受益于处方外流,中短期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及利润率提升,重点关注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4】消费升级驱动新消费需求诞生及高品质追求,重点关注连锁扩张医疗服务领域的爱尔眼科、美年健康、通策医疗,生长激素领域的长春高新和安科生物,及中药品牌OTC领域的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片仔癀。【5】虽然前期,IVD领域也面临相关政策带来的降价压力,但我们认为,相比药品和高值耗材,IVD领域特别是化学发光和POCT领域面临的医保控费压力较小,且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推荐安图生物和万孚生物。【6】考虑到当前医院端销售环境持续收紧,在零售终端销售为主的OTC及第三终端销售为主的品种反而不受政策影响名具有一定避险属性,特别是品牌OCT品种更具备提价能力,且当前部分相关公司的估值具有显著优势,我们推荐葵花药业、济川药业和千金药业。【7】医药商业受两票制冲击调拨业务、医院药品零加成带来的利润率压缩、现金流恶化,导致板块持续低迷,相关个股处于相对低位,但中长期看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考虑到零加成和两票制执行进度,我们判断2018年下半年行业有望迎来拐点,推荐中国医药、九州通。

  风险提示:行业受医保控费影响整体收入和利润低于预期,相关个股风险提示请见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