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速符合预期,2018年弹性更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

  主要观点:

  2017年业绩预告符合预期,净利率水平大幅提升拉动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公司预告全年实现净利润1.65-1.85亿元,同比增长52%-70%,全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受大单品提价影响,Q4净利增速超预期,Q4单季度实现净利润0.5-0.7亿元,同比增长35%-89%;显著高于Q1、Q3(Q2受16年基数影响不具有参考性)。我们判断公司实际的净利润偏业绩预告的下限,2017年公司已经完成了收入“保八争十”的目标,净利率也达到了20%左右的水平,2018年业绩弹性更大。

  Q4超预期不断验证公司的改善,春节备货强劲,产品提价到位。首先因17年春节在一月,渠道备货开始于16年Q4,使得16Q4的收入利润基数较大,在业绩兑现时期有差异情况下公司仍能实现高速增长,除受12月主打大单品提价影响外,也和18年春节备货提前以及经销商信心足有关。公司基本面的改善是坚实可靠的,16-17年的持续梳理就是为了2018年的厚积薄发。

  核心市场持续深耕,全国网点数成倍增长。公司2017年持续深耕湖南本土市场,着力打造以高度柔和红坛酒鬼酒为核心终端陈列店的“千店工程”,抢占终端渠道及拓展宴席市场同时与各个电商合作,进一步释放省内销量,省内市场的网点数增加了70%以上的水平。省外市场在2017年同样不断深度开发,网点数翻倍以上的增长,并且在省外的产品有所收窄,2018年会持续释放。我们认为酒鬼酒拥有着强大的团购基因,而在这两年又扎实做渠道,未来两条腿走路会实现销量上的腾飞。

  无惧新包装使用权陷纠纷,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酒鬼酒独具特色的麻袋陶瓶本为美术大师黄永玉设计,后于2007年将包装设计的知识产权转让给石磊文化公司,后在签订享有在同等供货条件下的优先权,此次纠纷的焦点在于石磊公司认为没有获得酒鬼酒新版包装订单的知情权和优先权。目前双方正在努力和解,我们认为不会影响新版包装酒鬼酒的销售,并且酒鬼酒的核心在于原有包装已经深入人心。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9亿元、14.0亿元、20.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3.1亿元和5.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4元、0.91元和1.47元,给予2018年50倍估值,市值增长空间85%,对应目标价46元,给予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次高端白酒竞争加剧;新市场开拓不达预期;丧失新包装使用权;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