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例智慧路灯运营项目花落华体,建筑行业变革先驱
内容摘要
  西部地区城市照明龙头,全产业链布局较为完善

  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西部地区城市照明龙头,具备从照明方案设计、产品研发制造、项目工程安装及后期的运行管理维护等全产业链服务方案提供能力。在城市照明产业链上,公司较为偏重产品研发制造领域,2014-2016年公司产品研发制造业务贡献营收占比超过80%。

  智慧路灯是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引领行业深刻变革

  根据我们测算,道路照明工程市场容量约300亿上下,目前一些新变化促进市场快速增长,例如智慧路灯的推广。智慧路灯是智慧城市建设“标杆”,路灯分布在城市各处,如血管和神经一样覆盖整个城市躯体,数量众多且具备“有网、有点、有杆”的特点,正好满足智慧城市定点大量采集数据的需求,而5G将是推而广之的催化剂。

  智慧路灯的出现,给建筑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变化。首先,显而易见的变化是道路照明工程的市场空间被迅速打开,达到千亿级别。更重要的一点是,智慧路灯在商业模式上将给建筑行业带来巨大的突破。由于智慧路灯收集数据的这一重要特性,这意味着路灯不再是一个一次性的工程项目,路灯成为了一座城市的数据入口,运营所产生的数据价值目前正日益凸显出来。

  公司产品知名度高,智慧路灯建设运营先下一城

  公司通过与国内多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公司总部地处西南,区位优势较为明显,能够实时掌握西部的市场动态,在西部城市照明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但与此同时,公司也积极在全国进行布局,北京长安街和中南海的步道灯为公司打响了知名度。

  公司在智慧路灯上布局较早,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为全国13个省市区以及美国和北非的客户提供智慧路灯617套。今年年初双流区政府与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PPP形式建设运营该区智慧路灯。该框架协议是全国首例智慧路灯建造运营协议,未来转化成订单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该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建筑行业转型为较高附加值的运营商成为可能。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道路照明工程领域这一细分领域龙头公司,设计能力与研发优势出众,产品遍布全国,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全国首例智慧路灯运营项目花落华体,高附加值运营业务或为建筑行业发展空间延伸的另一种思路。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和实际控制人增持均体现了公司中高层对未来业绩的信心。上市后,公司凭借资本优势有望快速成长,预计2017-2019年EPS为0.53、1.07、1.64元/股,对应PE为45、22、15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慧路灯项目落地不及预期,框架协议未能转化为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