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有版权图书表现强劲推动公司业绩高增长
内容摘要
  2017年度业绩预增52%,符合预期。公司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52.01%,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0亿元,同比增长47.87%,其中2017Q4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350万元,同比增长47.67%。公司业绩保持稳定高增态势,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持续投入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及盈利能力的内容创意业务,使得毛利率较高的自有版权图书策划和发行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同时不断缩减毛利率较低的图书分销业务规模。

  民营图书策划发行龙头,“精品化”策略助力公司打造“畅销且长销”的优质图书。公司是民营图书发行龙头企业,具备十年以上图书行业经验,其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图书分销、影视剧策划业务,图书内容策划主要专注于文学、少儿等增长较快的大众图书领域,推出《窗边的小豆豆》、《百年孤独》、《解忧杂货店》等一系列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一直以来,公司坚持“精品化”产品策略,以内容质量为首要标准,不盲目扩张品种规模,致力于打造“畅销并且长销”的优质图书,进而提高图书单品种收益能力、图书生命周期等,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来源。

  优质版权资源+编辑人才资源铸就公司护城河。公司核心竞争力突出,主要体现在优质版权资源和人才资源两方面,版权方面,公司储备了包括《百年孤独》、《窗边的小豆豆》、《解忧杂货店》等丰富的版权资源,并且与加西亚·马尔克斯、东野圭吾、余华、黑柳彻子、麦家等多位知名作家,博达、大苹果、讲谈社等版权代理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版权方面有较强的发掘和获取能力;人才资源方面,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策划团队,资深编辑人士众多,具备独特的内容创意能力和设计定位能力,有助于打造生命周期更长的畅销书作品。

  图书零售行业向好,卡位少儿和文学高增长细分赛道。根据开卷信息数据,2017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达803亿元,同比增长14.6%,延续稳定增长之势,其中少儿和文学保持高于行业的增长,二者贡献了约49%的增量,未来随着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提高,居民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家长对少儿教育越发重视也将进一步推动整个图书零售市场及少儿图书细分领域稳健增长。公司在少儿和文学两个领域具备领先竞争优势,未来将驱动公司主营业务长期稳健增长。

  影视策划业务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弹性。公司依托文学版权资源尝试“图书+影视”的联动模式,分别于14年和16年成立新经典影业和尔马影业,对畅销图书进行影视剧改编,以提高版权资源利用效率。目前公司拥有《人生》(路遥)、《红玫瑰与白玫瑰》(张爱玲)、《慈禧全传》(高阳)的独家电视改编权,《欢乐英雄》(古龙)、《阴阳师》(梦枕貘)等多部作品的独家影视改编权,且多部影视剧已进入剧本创作阶段,目前影视业务收入占比偏小,未来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增长弹性。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作为民营图书策划发行龙头,拥有独特的内容创意策划和设计定位能力,不断推出“畅销且长销”的优质图书,为公司主营贡献稳定业绩,同时公司推出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对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资深编辑及业务主管进行激励,绑定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骨干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保障。预计公司2017/2018/2019年EPS分别为1.71/2.19/2.71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2018/2019年底估值分别为36.6/28.6/23.1倍,考虑到公司的龙头地位及主营的成长性,给予公司2018年底31-33倍PE,对应合理价格区间67.89-72.27元,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人才流失、行业监管趋严、版权与纸张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