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卓越推:高新兴、海能达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1月24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监事会拟提前换届,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或监事,董事会成员拟由7人扩编至13人。根据公告,13名拟任的新董事会成员中,有8人为非独立董事。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中,有3人来自中国联通,另外5人均为中国联通这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分别是中国人寿副总裁尹兆君、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和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胡晓明。此次董事会换届,结合战略投资者情况,适当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标志着联通非国有股东将实质性地参与到联通的公司治理中,有利于优化董事会结构,建立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治理机制,公司长期治理机制有望得到改善。外部投资者入驻董事会,除了可以改善联通的治理机制,还可以加深联通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联通目前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主要体现在移动业务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业务方面,根据C114新闻报道,得益于腾讯王卡等互联网套餐贡献超过5000万用户,2017年联通4G用户发展势头强劲,全年累计净增用户超过中国电信,这是联通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开展2I2C业务成功的典范。基于这项业务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我们认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创新业务方面,联通运用自己丰富的数据资源与互联网公司的先进技术相结合,有助于充分有效的激活运营商拥有的诸如用户位置,上网流量习惯等含金量极高的数字资产,给联通带来较大价值。同时本周联通也发布了无线设备集采计划,PC/刀片服务器供应商招标公告,上周联通还发布了在7城市进行5G试验计划,并宣布在上海、深圳完成5G外场建设,说明混改也在资金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压力。我们认为,随着董事会的提前换届,公司治理结构得以改善,与互联网巨头的互惠互利合作得以加强,如果能够拉动联通业绩不断向上,对于向联通供应相关设备诸如光缆,服务器的相关设备供应商来说,也是一个长期向上的推动力。

  建议2018年关注3条投资主线:1)5G加速部署,中国掌握话语权,上游厂商首先受益;2)流量持续快速增长,下游建设需求旺盛,光通信厂商随之受益;3)政企积极“上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云计算走势看好。

  风险提示:5G试验进度不达预期,光纤光缆产能扩张导致过剩,云计算未来发展不确定。

  本期【卓越推】高新兴(300098)、海能达(0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