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健经营,业绩略超预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7年业绩预告略超预期。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2.62亿-2.88亿,同比增长50%-65%;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51亿-2.78亿,同比增长51%-66%。对应四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60-1.86亿,同比增长5.9%-23.2%。公司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在继续做好行业客户需求深耕细作的基础上,加大了通用市场业务开拓力度,主营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三项费用率有所下降。

  公司经营态势良好。驱动公司业绩成长的关键因素是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成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9.88亿,同比增长25.38%;实现净利润1.02亿,由于2016年基数较低的原因,同比增长329.51%。以2017年三季报分析,公司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下滑0.7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上升0.2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了下降0.63个百分点。公司在主营业务稳定成长的同时,毛利率稳步提升而三项费用率有所下降,这样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占到全年净利润的86%,而2017年四季度的占比迅速下滑到60%左右。这也反映出公司积极拓展通用市场,正在逐步改变过去政府类客户在年底验收造成的季节性业绩不平衡现象。

  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公司在视频会议领域的第一梯队企业,2016年市占率为17%,其中公检法市场的市占率达到50%,具备明显的行业优势。公司利用视频会议领域的客户优势和技术积累,积极扩大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市场份额。2017年公司召开了首届合作伙伴大会,加大了通用类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一般行业市场的宣传覆盖力度,积极拓展业务合作伙伴。公司目前已推出AI前端、大数据平台等系列产品,在柳州、厦门等地实现规模化应用;同时公司积极参与洲际量子通信视频会议建设,并负责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阿里征信数据的部分通信业务,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具备先发优势。公司在2017年下半年推出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共851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5%,覆盖了管理层和核心业务骨干,也将有利于调动核心员工的基金积极性,促进公司业务的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和评级:上调公司2017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1.10元和1.38元,对应PE分别为30和24倍。给予公司2018年25-30倍PE,对应合理估值区间为34.5-41.4元。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通用市场开拓不达预期,股东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