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战略转型3.0,企业互联网龙头崛起在即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企业服务进入云化互联新时期,用友3.0两步走战略转型。企业IT进入直接创造价值的发展阶段,将推动商业新模式形成,商业新模式将打破企业原来封闭的边界和经营要素,对企业管理提出新的需求,进而对企业IT系统提出全新的要求,相应的管理软件从信息化架构向互联网化架构转变,企业服务将进入云化互联新时期。同时,劳动力成本提高和消费升级倒逼企业信息化支出、国家建设数字经济的顶层战略推动企业上云、IaaS成熟奠定SaaS发展基础,三大因素推动企业服务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用友网络两步走战略转型3.0:1、软件公司向云服务公司转型,不仅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并奠定第二步转型基础;2、云服务向企业大数据转型,开拓增值业务。

  企业互联网龙头崛起,财务指标验证拐点已至。考虑年营收规模大于1000万以上的企业使用云产品,按每年5万元服务费计算,则市场空间达千亿,未来随企业数量和客单价提升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用友凭借高研发投入、良好政府渠道、拥有PaaS平台、企业服务生态清晰四大优势,有望后发先至成为云时代的企业互联龙头。公司已相继发布针对大、中、小微型企业的重磅云产品,打造最完善的云产品体系,并采取诸如省级合作、核心企业带动等推广模式加快企业上云速度。目前新业务人均营收,管理和销售费用率等多项财务指标持续改善,预示着公司前期研发投入高峰已过,新业务增长的平台效应开始显现,有望实现净利润的持续高弹性增长。

  卡位企业数据,系统布局金融牌照实现增值业务变现。公司作为国内ERP软件的龙头厂商,在云时代下有望成为企业互联龙头,随着B端数据在平台汇集,卡位优势凸显。目前公司已经系统布局金融牌照,同时与银行和企业等合作伙伴一起探索试验企业金融等服务,通过闭环的企业数据,有望开拓金融等增值业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为3.69/5.23/8.80亿元。云和金融服务业务与传统业务在发展阶段和盈利模式上差异较大,考虑海外可比公司PS12-14倍,分部估值后传统ERP业务PE对应18年20倍左右。公司云和金融服务处于高增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云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互联网金融业务存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