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空盈利空间打开,强烈推荐行业龙头
内容摘要
  结论与建议:

  市场化民航政策不断出台,利好航空盈利能力,人民币强势,航油价格上涨影响有限,看好公司业绩成长。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实现68亿,84亿,和101亿,yoy分别增长35%,23%,和21%,EPS为0.69元,0.85元,和1.03元,当前A股股价对应PE为17倍,14倍,11倍,H股股价对应PE为12倍,9倍,和8倍,给予买入的投资建议。

  民航政策利好航空盈利:民航局从17年四季度开始,不断地推出利好行业政策,为民航行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先是冬季供给侧改革收紧新航班数量,改善供需平衡,提升航空客座率。再来是一月市场化政策出台:民航局将306条航线从政府定价改为市场化收入,其中包括高客流,高收入的北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北京,广州-上海航线,市场化力度超预期,以及1月19开始实施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规定》,允许国资在三大航的持股比例降至50%一下,但必须保持最大股东和实际控股,进一步开放民资对三大航的投资范围。随着民航行业不断地向往市场化的发展,我们看好航空企业未来盈利的成长。

  持续稳定运力投入:公司17年全年维持稳定的运力投入,全年引进52架飞机,可用座公里(ASK)实现2806亿人公里,yoy+9.6%,较去年增速略有提高。与去年相比,运力布局有一定的改变,国内国外运力投入更为平衡:17年国内ASK1943亿人公里,yoy+8.2%,增速提升3.8个百分点,国外ASK824亿人公里,yoy+14.3%,增速下降8.5个百分点。客运方面,旅客周转量(RPK)实现2306亿人公里,yoy+12%,维持国外周转量增速(16%)高于国内增速(10%)的大趋势。客座率方面,17年冬季航班供给收缩让部分地区需求增速高于供给增速,公司全年客座率82.2%,较去年提升1.69个百分点。

  油价上涨影响有限:年内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明显,为公司造成成本压力。2017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为54美元/桶,yoy+24%,考虑汇率变动之后,预计为公司原油成本增加85亿元左右。假设原油价格维持现在水平(截止1月26日,原油价格每桶70美元),及公司运力维持10%的增长,明年公司原油成本将在增加95-120亿元。目前政策允许航油在每吨5000元时,企业开始收取燃油附加费,有效覆盖航油成本一部分。经我们测算,以人民币6.4元兑美元的汇率来算,航油每吨5000元对应布伦特原油价格70.1美元/桶左右,若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公司影响有限。

  17年人民币汇率意外走强,18年初持续强势:17年人民币强势,全年升值6%左右,大幅降低航空企业的财务费用。与此同时,航空企业不断地优化债务结构,减少自身持有的美元债务,降低汇率风险。我们预计公司在减持美元债务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情况下,产生汇兑收益20亿左右,财务费用到达20-22亿。进入18年,人民币持续强势,但我们预计全年汇率有可能贬值3%左右,经我们测算公司18年将产生汇兑损失12亿元左右,全年财务费用50亿元左右。

  风险提示:油价上涨超过预期、人民币贬值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