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危、机并存,如何看待K12教培的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行业政策趋严,带来四点挑战挑战之一:校区场地面积、消防要求趋严。部分K12教培机构必须租赁更大面积的办学场地或者减少同一时间培训学生的数量,前者将提升租金成本,后者将减少学生数量,总体而言将对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

  挑战之二:专职教师不少于3人,不得聘用在职教师。特别是以双师模式扩张的机构,授课教师在总部,辅导老师在教学点进行辅导,这些辅导老师多为兼职,规则的出台可能会提高单个双师校区教师人工成本。

  挑战之三:教学内容、难度受到限制,竞赛被禁。与竞赛相关的拔高培训需求或将受到压制,通过举办竞赛进行品牌宣传、吸引生源的模式终止。

  挑战之四:营利性教培设立教学点流程变复杂。设立教学点流程趋向复杂,可能会阻碍K12教培机构的扩张速度。

  供给侧改革、需求提升与模式创新

  机遇之一:市场准入门槛提高,肃清行业乱象。K12教培市场大部分份额分散在个体教师、小工作室的手中,市场准入规范的提升将有效过滤这些证照不齐全的个人或机构,给予规范运营的全国性龙头、区域性龙头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的机会。实际上,“双巨头”在近期都开始了快于以往的扩容。

  机遇之二:新高考改革进一步刺激辅导需求。新高考改革实际增加了学生需要参加考试的门类及次数(一般情况下,如果外语不考到满分,一定会参加两次考试),并将考试压力从高三延伸至高一、高二。部分省份也提到未来如果有条件会逐步实现给予3门选考两次考试机会,以及有一次更改选择的机会,那么未来K12参培意愿、平均每个学生参培课程数量将会大幅提升。

  机遇之三:双师模式稳步推进。新东方从2016年7月开始试水双师模式以来,已在13个已有城市和10个新进入城市推广双师模式。好未来从北京、南京等核心城市开始,目前多数新进入城市都有双师模式的身影。

  投资建议:K12教培领域建议重点关注龙头新东方、好未来,A股重点关注科斯伍德、新南洋。

  风险提示: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政策趋严对扩张速度、利润率的潜在负面影响。